河北国企>>国企人

李志华:“不是在服务客户,就是在服务客户的路上”

2017-11-22 15: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部长,样钢质量检测数据出来了吗?结果怎么样啊?”11月9日,河钢石钢销售中心东北公司客户经理李志华怀着忐忑的心情,再次拨通了某客户技术部长的电话。最近几天,他每天都会跟该客户联系一次,这批样钢是公司与该客户新开发的钢种,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关系着后续合作是否顺畅。

“今天刚出来,6个品种样钢全部合格!河钢石钢的质量果然名不虚传。”客户的话让“80后”销售“老将”李志华激动不已。在销售一线10多年,经历了许多市场风云的李志华已经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变不惊”了,但这笔业务却让他格外提心吊胆,因为这笔订单的成败对他、对公司来说都格外重要。

11月的吉林洋洋洒洒飘起了雪,在-4℃的寒冬里,李志华感觉心里像照进了一缕希冀的阳光,温暖、满足。“好一个瑞雪兆丰年!”李志华顾不上欣赏美景,疾步走向了客户厂区。

该客户是河钢石钢的重要战略客户,生产的变速箱齿轮、发动机曲轴、齿轮轴等产品主要供给知名品牌汽车、卡特彼勒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该客户是李志华的“VIP”服务对象。每周,他至少得去客户公司3次,在客户原料库、生产车间、技术室、实验室等了解公司产品使用情况,及时为客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河钢石钢与该客户合作由来已经,但是产品主要以非调质钢和碳合结钢为主。9月下旬,李志华无意间得知客户要开发新钢种,需要齿轮钢用于生产某新款汽车的变速箱。周边钢铁企业闻风而动,都对这难得的机会“垂涎三尺”。当时,客户的第一意向合作方是东北某钢厂,客户顾虑该钢种生产难度大,担心河钢石钢的质量和交货期不能满足需求,并没有将公司列入合作意向名单。

“只要您给我们一个机会,如果达不到您满意我任凭你们‘处置’。”李志华开着玩笑给客户立下了“军令状”。9月28日,客户终于答应让河钢石钢试试,规定要在11月10日之前提供样钢。李志华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挺进客户高端齿轮钢产品的供货行列。”“家里”迅速反应,立即组织技术中心、各生产单位召开会议,并成立了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项目组,制定了新钢种保供方案并于29日发送给客户。“保供方案都出来了?方案挺细致也考虑得挺周全,期待你们的样钢。” 河钢石钢的超快速度给了客户一大惊喜,客户采购部长非常高兴。

此后的几天里,李志华天天蹲守客户公司,就新钢种的详细要求和技术参数与客户技术人员进行沟通,随时为“家里”提供需要的资料。每天,他都通过电话与“家里”联系,了解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情况。客户需要的样钢有6个品种、27个规格,一共才40多吨,好几种钢材只有几吨的需求量,生产组织难度很大,加之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其对钢材硬度和淬透性的高要求在高端齿轮钢生产中也是少见的,这对河钢石钢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公司以项目组为中心,各个部门全力配合,同时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客户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生产有序进行。

10月16日,河钢石钢首批Φ45mm样钢生产完成,制作了三组端淬锻造样寄给客户,经检验,产品合格。11月4日,客户所需的6个品种、27个规格产品全部送达客户,比客户要求的时间提前近一周。

曙光就在前方。每天,李志华都翘首以待客户的质检结果。“如果说获得供样钢机会是找到了合作的大门,那么,合格的产品质量才是打开大门的钥匙。”李志华说,河钢石钢为了提升产品质量,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生产工艺,同时自我加压,制定的内控指标比客户的标准更高。

11月9日,当李志华得知产品质检结果全部合格后,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客户生产的新款变速箱内的全部齿轮、齿轮座样钢质量合格,河钢石钢抢占了市场先机,分得了这块市场‘大蛋糕’,向国际高端乘用车市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河钢石钢在其他合资品牌汽车的开发也有重要意义。

来不及品尝胜利的喜悦,李志华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去黑龙江大庆的路,那里有个客户的原材料招标即将开始,他可不想错过这难得的机会。从事销售工作的第一天起,李志华就跑东北市场,10多个春秋过去了,他把根扎在了东北,先后开发了10多个高端客户,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2万5千多吨的销售业绩,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还有不少涨幅。每天奔波于各个客户之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是在服务客户,就是在服务客户的路上。”(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