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北港口集团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纪实

2017-11-20 15: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6日,一个普通的冬日清晨。阳光透过防风网照射到黑色煤垛上泛出暖暖的黄光,远处蓝海波光粼粼,满载的煤船拉响汽笛正要起航。完成夜班工作的李龙心情格外舒畅:“港区环境更整洁,回家路也顺畅,我们煤场小区里烦人的小广告也不见了,挺好。”

这样一句“挺好”,反映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港城的真实变化。2017年的夏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吹响“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河北港口集团义不容辞担当起社会责任。董事长曹子玉提出“举全港之力抓创城、人人参与抓创城、加大宣传抓创城”,亲任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抓部署,建立起党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机关、基层上下联动的创城工作格局,火热的创建活动在港区、街道、港属小区迅速铺开。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14日,捷报传来,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秦皇岛市榜上有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事儿成了!

回想起今年的夏秋季节,忙碌是最深刻的印象,然而,更整洁的环境、更文明的氛围和更舒心的生活也成了最真切的记忆。每个周五,总能看到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港口人,他们或捡拾垃圾,清擦灯杆、垃圾桶,或清理陈旧破损户外广告牌,他们出现在港区、社区、街道、海滩……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创城要求到哪里,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放在哪里。经过“全员洗港”,港区环境容貌再上台阶,港属街道、社区的变化循序渐进,令人惊喜,许多卫生“顽疾”得到了根治。

“以前这里垃圾堆成山,现在清理干净了,我们住得舒心!”“原来单元里照明灯不亮,终于亮了。”“门口菜地恢复成了花坛,小区变美了。”听港属小区大爷大妈唠的家常,不难感觉到创城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就是社区更加宜居了!

按照《河北港口集团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创城工作的实施方案》,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突出社区帮建,全面对标创城,会同党委工作部、工程部、卫环中心、行政中心、方宇物业、港口工程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员多次实地考察,了解居民诉求,投入经费700余万元,累计粉刷居民楼外墙及楼道23.8万平方米,维修、更换居民楼楼道窗3620扇,硬化、修复小区路面1.5万平方米,维修楼道照明7115盏,更换各单元信报箱8641座,粉刷单元门3920平方米,更换楼栋牌及单元牌854个,维修小区围墙、大门551米,排水沟维修及清淤2000余米,清运卫生垃圾、杂物889车,投放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17个小区2700余立方米公共区域及无主杂物得到清理,清扫路面14.6万平方米,清除杂草9500平方米,并为煤场小区、吉星里小区配备长期卫生保洁员15人,各港属小区卫生状况、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旱厕臭气熏天,居民意见很大,现在改造得好啊。”从南山街到东山街,从海滨路到东港路,按照全市部署,河北港口集团承担了秦皇岛市市民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旱厕改造任务,因地制宜制定,投入经费200余万元对青云里、新婚楼、青松小区等7座旱厕进行了水冲式改造,拆除了煤场小区、南山108户等市长热线要求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5座旱厕。经过旱厕改造,公厕环境及周边区域焕然一新。

为拓展创城活动参与范围和推进力度,河北港口集团组建起港口志愿者联盟和秦港股份公司志愿者总队,13000名职工注册了“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选派12名志愿者参加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600多名志愿者进小区清理环境卫生,清运各类垃圾140多吨;秦皇岛港公安局强化辖区交通秩序管理,增派警力规范执勤执法,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3个道口文明服务26周,为文明出行、和谐交通贡献出一份力量。

此外,秦皇岛港口博物馆、港口宾馆、海景酒店、港口医院、蓝港国旅、秦皇岛港口公安局各派出所等创城重点点位统一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标识牌及意见簿,印制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手册》2600册;河北港口集团布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秦皇岛市文明公约等内容公益宣传牌74块,为创城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如今,创城活动结束了,但是全港的文明行动仍在继续,并逐渐内化成一种文明自觉,升华成一种文明力量,在百年港口继续演绎着卓越的风采。(孙菲)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