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杨海涛:高炉“咽喉”的“领头雁”

2017-11-17 08: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料系统是高炉生产的“咽喉”,负责将高炉所需原燃料通过相关设备以一定的速度、角度布入炉内。上料工作质量直接决定着高炉的生产,责任至关重大。从河钢宣钢2#2500m3高炉投产以来,杨海涛就成为上料岗位的“领头雁”,用高度的责任心坚守着高炉“命脉”。

担任2#高炉上料组长七年以来,杨海涛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把全部精力融入到生产中,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工作典范”。这不,这几天杨海涛又有了“新课题”:料罐在装料前要排压,当均压放散阀打开后延时20秒,旋风除尘阀自动打开,后续装料过程中料罐内扬尘会被放散管路抽到空中产生扬尘。针对这一情况,老杨进行了多次的现场观察,优化方案建立一次推翻一次,再建立再推翻……最终,他修改了装料程序,实现了料罐装完料后旋风除尘阀再开启。“这样,在装料过程中旋风除尘器一直在工作,大大减少了废气粉尘外排!”看到改造效果显著,老杨高兴地为班组骨干们进行了“揭秘”。

老杨的认真负责在高炉系统可谓是人尽皆知,上料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转时时被他放在心上。

今年5月4日,2#高炉进行36小时计划检修,上料组检修的大项目是更换气密箱。老杨带领当班职工孙永哲负责校对探尺的检修精度。休风前,他们就早早到岗开始了准备工作。由于现场能见度非常低,看不清楚时,他们就尽量靠近设备,用手机拍、用手电照,一点一点地查,一处一处地看,这样一直坚持到深夜。第二天一早,炉顶设备联动试车,天又刮起了大风,老杨站在40米高的平台上,死死地靠着煤气上升管,手紧紧抓着护栏,在狂风中圆满完成探尺校对和试车作业,为高炉提前复风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国庆节期间,老杨在巡检时隐隐听到1#料罐有极轻微气体声,于是他从上密平台到料罐平台反反复复上下扶梯一个多小时巡查,也没找到气源位置。他索性叫来班组工友一起检查,又过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无果。大家都说“声音太小,不影响上料就先别找了。”可老杨却“不依不饶”,介于这个部位较高且产生回声太不容易判断,他就从其他组借来一个高梯,在当班人员的监护下,爬到料罐上部,从上到下一段一段贴着耳朵听,一片儿一片儿用手试,终于在中下部的位置找到了细微的漏气,等到维修人员处理完毕时,老杨累得一屁股坐在了料罐旁的台阶上,满脸却是难掩的喜悦……

在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的同时,老杨还在设备的“经济、高效”运行上做文章,自2#高炉上料组组建以来,他提出、参与和带头实施的设备优化、技改项目不计其数,如:优化布料程序和设备运转模式,提高布料准确率;消除料流比例阀因电压波动对布料圈数的影响,提高了布料效率;调控改善冷却水和氮气流量,降低气密箱温度,提高布料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各种技改的实施不仅最大限度地优化了生产工艺、降低了工友劳动强度,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费用。仅今年,老杨实施各种技改创新30余项,为2#高炉节约生产成本达二十万元以上。

“企业是咱的家,岗位是咱的根,只有尽心尽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咱这身工装!”正是凭着这种爱岗如家的精神,杨海涛带领着2#高炉上料组创下了多年连续无生产事故、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该组也多年连续出席炼铁事业部和公司的“先进班组”,他自己更是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