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机械三队
突出安全文化建设 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2017-11-16 13: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机械三队(以下简称机械三队)是生产一线作业单位,主要负责钢材、风扇叶片、超长钢管、大型桥梁构件、钢锭等高危货种装卸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紧紧围绕“123456”安全管理模式,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建立起了具有机械三队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先后获得河北港口集团先进厂队、秦港股份公司“十佳创新示范岗”“十佳绝技绝活和先进操作法”“安全标准化作业队”等称号。

精准细严,明确安全管理目标

生命至重,安全是福。安全事关每个人和家庭幸福,事关企业发展和港口稳定。机械三队从实际出发建设安全文化、强化安全意识、优化安全环境,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精选制度建设、意识教育、技能培训和现场管理四个工作方向,准确抓住现场措施落实这个关键,细致布置和完善各个工作环节,严格检查和考核,牢牢守住“安全出事故绝对不行”的底线。

机械三队以培养提高职工防范事故、保证安全生产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在加强职工安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中,融合企业管理、职业道德、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每名职工的安全技能和综合素质。结合安全管理基本原理、对策理论、系统要素、职工思想、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管理、目标控制体系等内容,提炼出机械三队安全文化理念,形成了“安全生产、共享平安”的安全文化氛围。

机械三队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不断拓宽安全教育培训的方法和途径,培训中坚持“三个贴近”,即:贴近队里动态管理需求,贴近职工队伍建设,贴近职工个人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打破以往新司机岗前培训采取理论集中授课、实操导师带徒的传统方式,以安全生产和设备操作安全为主线,突出安全的重要性,结合装卸工作实际编写了《门座式起重机司机岗前培训实用教材》,填补了河北港口集团在门机司机系统培训方面的空白。抽调安全意识和操作技术双过硬的老师傅对新司机进行集中培训,将规范操作意识的强化训练贯穿始终,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段考核,达到了系统化、规范化、见效快的目的。

丰富内容,建立“二三四五”管理模式

机械三队注重发挥安全文化导向作用,以风险预控管理为核心,以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持续改进运行模式,建立本质安全管理体系。通过“二推”——推行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推行安全警示备忘录学习制度和现场流动安全员安全提示制度,使安全管理固化于制。通过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内部管理,注重工作细节“三句话”筑牢安全工作基础。

机械三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职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编写“安全警示备忘录”,把枯燥的安全操作规程提炼成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制成卡片,便于职工携带和记忆。在班前会上,根据当天货类情况组织有针对性的温习,并出台《“安全警示备忘录”执行情况现场检查考核实施细则》。规定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将考试成绩纳入月度考核,从最初的十天一考逐步过渡到一月一考、一季一考、一年一考,实现了安全要求由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的转变。结合每年安全再教育培训,组织以“纵容等于直接伤害,失管就是最大隐患”为主题的安全管理骨干培训,从一个崭新的理论层次上阐述了上级对下级、主体对相关方纵容和失管所造成的伤害及隐患,提出解决方案措施,帮助职工提高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知水平,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为使安全文化建设涵盖生产作业各环节,拓宽工作视野,机械三队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坚持给职工灌输“四个一样”安全理念——忙与不忙一样重视安全,夜班与白班一样精力集中,最后一钩与第一钩一样精心操作,没人监督与有人监督一样遵章守纪。用一年半时间制作了《门机司机在杂货作业中的危险源辨识及操作要求》视频教学片,直观地帮助操作者提高识别危险和避免危险的能力,这个安全创新举措填补了河北港口集团在杂货作业安全管理培训上的又一项空白。

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五个到位”,即:想到位、说到位、做到位、检查整改到位、考核到位。为营造全方位安全管理监督氛围,机械三队创新推行《关于作业现场设置流动安全监督管理员的暂行规定》,明确了流动安全监督管理员的责任、权利和利益,以制度约束和考核奖励为手段,促使全员自觉参与管理,最终实现安全工作班班有人管,船(摊)船(摊)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生产全过程安全管理模式。

创新形式,实施“六个坚持”安全管理法

机械三队在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建设活动中力求“六个坚持”。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开好班前会和安全例会,坚持作业现场巡查制度,坚持作业人员持卡上岗制度,坚持对设备的各项检查制度,坚持以养代修,确保设备安全,使职工深切体会到了安全是职工最大福祉。通过“安全意识强化责任、责任规范行为、行为展现素质、素质决定命运”的循环安全文化方式所构建的“安全生产、共享平安”安全文化观,不断推动安全文化管理方式创新,增强安全管理活力,营造出开展安全工作的良好环境。

推行“安全伴侣”及“维修作业指导书”胸卡佩戴工作。在运行班组,推行职工佩戴“安全伴侣”胸卡上岗制度,这个小小的卡片囊括了通用安全注意事项、具体工作安全防范措施、应急措施于一身,要求职工在上岗时随身佩戴,作业前认真阅读,随时提醒职工作业过程中各项安全要求,减少事故发生。一旦遇到新货种、新的作业项目,队里首先组织职工学习公司放发的新的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流程及作业要求,职工掌握后方能上岗作业。在维修、保养班组,推行职工佩戴“维修作业指导书”胸卡上岗制度。此卡对维修作业准备、维修作业过程、维修作业结束,都提出了技术和安全要求及防范措施,要求流动安全员作业过程中随身佩戴,以规范维修作业的技术要求,提高维修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做好各种防范措施。

完善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考核机制。机械三队注重提高抓安全工作的效率和效能,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格局,把安全管理工作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安全的思想源头管理,深入开展群众性查隐患防事故活动。每季度召开安全、稳定分析会,定期分析研究安全稳定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掌握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化解矛盾及纠纷。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群工作室的作用,把党群工作室作为心理辅导室,队领导利用心理学知识,改变职工对违规违纪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意志的恐惧和不解,疏通心理障碍,帮助职工解决心理情感上的问题。

安全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机械三队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河北港口集团“安全是职工最大福祉”的企业安全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职工,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