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秦皇岛港流机分公司安全员吕继光:安全路上有我护航

2017-11-16 13: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顶黄色安全帽,两道鲜亮绿徽章,每天穿梭在港口生产第一线,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全监督员,担任着维护港口生产安全稳定的神圣职责。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机分公司安全员吕继光,身体力行讲述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故事。

练一身“硬功夫”

2009年,吕继光成为流机公司的一名安全监督员。和每名新入职的职工一样,吕继光深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责任,但对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公司规章制度和工艺流程等远远做不到运用自如。

为快速融入工作,真正担当起港口安全守卫者的职责,他在“干中学,学中练”,决心练一身“硬功夫”。除了正常工作时间,吕继光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为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的快速融合,他坚持跟随三班安全员深入现场巡查,详细了解生产作业的工艺流程以及作业中易发生的安全隐患。在日常工作中,他踏下心来,虚心向前辈们学,向一线职工学,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公司安全管理模式,从新人迅速成长为安全管理骨干。

磨出一个“婆婆嘴”

“咱们班组日常检查做得很到位,但不能松懈,还要按照规定坚持下去!”吕继光一边手持灭火器仔细检查,一边叮嘱着基层队职工。这样的工作场景,在吕继光的工作中不知出现了多少次。“沉下心,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引导一线职工,才能共同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防线。”吕继光经常去各作业队参加班前会,在交流中向职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用案例事实督促职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每次安全检查回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安全隐患,他都盯紧整改情况,直到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不知不觉中,吕继光也从一个不善言语的“硬汉子”练成了一个遇事不厌其烦的“婆婆嘴”。不过这样的“婆婆嘴”却颇受职工喜爱,大家知道,正因为有了耳边用心的“嘟囔话”,才能真正不忘安全细节,“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永葆一颗“责任心”

“这个小伙子,责任心强,干工作讲方法,有‘抻’劲,而且一丝不苟!”提起吕继光,安监科科长李海林脸上尽是满意的笑容。吕继光所在的安全监督科主要负责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劳保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应急等工作,900余名职工,每名职工哪年应该发放什么劳动防护用品,都清晰地记录在册。尽管日常工作忙碌,但吕继光从未出过差错。他总是说:“劳动防护用品对职工来说很重要,在危险时刻可能会救人一条命。”

平日里,吕继光经常去现场检查职工的劳保穿戴情况,一旦发现哪个职工劳保穿戴不符合规范,他会立即上前指正。有一次现场检查,他发现一名电焊工在电焊作业时没有戴电焊口罩,立即上前制止,要求佩戴口罩再继续作业。电焊工虽然戴上了口罩,但脸上写满了不情愿。吕继光担心他不理解这其中的重要性再犯同样错误,蹲下来跟电焊工唠起家常,耐心地讲解电焊口罩的防护作用和不佩戴口罩的危害。认识到这个小伙子不是刁难自己而是为自己着想以后,电焊工笑了,并且表示以后一定要佩戴电焊口罩作业。吕继光常说:“我是一名安全员,教导职工在工作中不受到职业伤害是我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保障职工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快乐和成果。”

安全之路,漫长无边,安全员则是这条路上永不止步的行脚僧。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