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设置党建信息员
党建引领“双提升”

2017-11-15 16: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玮 翟嘉宁)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在加强星级党组织品牌创建活动中,紧紧围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激发活力、推动发展”这一主题,以设置“党建信息员”为突破口,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党建品牌,实现了机制创新和基础强化的内在统一,为公司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课题提出:

工程公司是集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轻钢结构、矿建工程、塑料建材为一体的国有综合性建筑企业。公司共有11个党支部,其中3个党支部分布在山西、邯郸、石家庄外省施工作战,5个党支部分布在邢台矿区、下县施工,2个党支部为生产车间,1个党支部在机关。面对支部构成多样性,决定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如何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如何让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委,畅通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反映情况、解决困难的途径,激发和凝聚公司发展活力,是党建工作解决的最现实问题。基于以上因素,公司党委重视抓好党建信息员工作,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活动,在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活动内容、方法步骤、考核评比等环节中形成了一整套运行自如的活动机制,达到党建引领“双提升”,即:党员素质提高、锤炼党员党性;提升安全生产、创新项目党建。成为公司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创新晋档升级。

二、课题实施:

工程公司党委把“设置党建信息员,打造党建‘轻骑兵’”主题作为党建工作一条主线,提纲携领、贯穿全年。一是精心制定方案。制定《党建信息管理办法》、《党建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奖励办法》,把具有党性强、工作出色、有学历、善于沟通、善于写作、熟悉现代党建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党组织献计献策的基层党建人才优先纳入,目前,共建立党建信息员17名。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通讯员培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党建信息稿的撰写进行辅导,结合业务工作实行“理论+实践”双向培养,将信息写好、写实,发散创新思维,提高写作水平。三是强化相互交流。建立党建信息员QQ群、微信群、党建博客、短信平台等平台,围绕信息员报送的党建工作动态、上级的重要安排部署等内容,每月定期发送信息,实现党建要闻资讯、工作动态及时沟通传递。开展即时答疑、政策咨询、谈心交心等活动,将存在共性问题的稿件发到群里开展点评,互动交流,发现问题,对优秀稿件相互学习点赞,党建信息质量和数量上形成“赶比超”的竞争氛围。四是奖惩明确。信息统计工作采取日搜集+月汇总+季度通报的方式对被采用和报送情况建立台账式管理,确保党建信息宣传工作数据的精确性,并纳入年终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党建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 目前,收到各支部党建信息1008条,被集团公司、公司党建网累计采用123条,《工程先锋》采用40条。

三、课题成效:

一是党建信息员发挥作用常态化。该公司重视基层党建信息员的培养和使用,每月组织党建信息员学习党务知识,历练党务技能,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每季度上一次大党课,每半年组织一次大型活动,每年不少于2000字成果文稿,支部书记调研报告不少于3篇。通过党建信息员全过程参与基层党建重大活动,充分发挥党建信息员能动作用,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党组织活动方式多样化。坚持班组一周一活动,党支部一旬一活动,党委一月一活动,每次活动实行阶段切题、系列运作,做到大主题连贯、小重点常新,拓宽基层信息源,增强宣传主渠道。每名政工干部对接两名信息员,深入挖掘各支部成功经验和重点工作,信息员针对支部发展方向,及时出主意、总结经验,形成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事迹材料、专题片和文字讲稿,从大量原汁原味的信息中挖掘有价值的调研信息,为公司了解支部生产动态、统筹性工作,奠定了科学论证。三是工作成果品牌化。在工程公司网站开设党建动态、基层组织、干部工作、人才之窗、时代先锋、自身建设等栏目,采用基层党组织信息员报来质量较高的稿件,将党建网打造成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党建经验、亮相创新载体和亮点工作的阵地。一年来,组织基层党建信息员到先进单位党建精品工程示范点等参观学习,承担起党建课题制攻关,形成了5项调研成果,均荣获集团公司党建创新奖,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责任高度、了解公司的广度、研究规律的深度、还是对文字表达的技术操作程度,都是党性提升的新的历练,党性学习和宣传的新的提高。在新形势下,探索《党员先锋管理指数制度》,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公司认可并推广。此外,党建信息员先后有4名年轻知识分子被提拔到新的岗位重用,实现了“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提升了党建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营造人人参与党建工作、人人支持党建工作、人人奉献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