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服务客户,我代表河钢石钢”
——记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金文

2017-11-10 11: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9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连绵多日的秋雨并没有阻挡住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金文出行的脚步,他要乘机飞往江浙地区,在那里有一家公司的战略核心客户正热切盼望着他的到来。

“高端客户需要的是‘零缺陷’产品和‘零距离’服务。走出去,我代表的是河钢石钢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我的服务必须全心全意,尽心尽力。”郭金文说,像这样的出行于他已是常态。一年360天中,他有260多天不是在服务客户,就是在服务客户的路上,时间长了,他也渐渐习惯了这种不分节假漂泊在外的工作状态。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我们为河钢石钢专家的敬业与专业点赞!”9月29日,郭金文还在返程的火车上,来自客户的表扬电话已打给了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的领导。

这事得从头说起,广东某知名连杆生产企业最近对河钢石钢产品进行入厂检测时发现其化学成分锰含量超标,而且偏差还较大。9月5日,得到信息反馈的公司高度重视,检验技术“大拿儿”郭金文更是连夜赶往客户,天明不过宿参与到客户对样品的取样、制样,以及检测分析、仪器的校准、控样的标定等各个检测流程的跟踪中。郭金文曾多次参与起草和修订检化验的国家标准,在这个方面是不折不扣专家,跟踪一圈儿下来,他就发现了端倪:一是客户制样方法不正确是造成其分析结果精密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二是客户居然还在采用33年前的老标准来检查仪器精度和判定检测结果是否超差,而业内普遍使用的新标准的精密度足足是老标准精密度的3.75倍。

“步调一致是与客户达成深度合作的关键,促使客户和我们共同进步,我觉得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郭金文向客户提出“改变制样方式”和“采用新标准”等多项建议,并真诚地表示可以协助客户完成配合新标准使用所要进行的系列辅导工作。郭金文的一席话让客户如获至宝,这一次郭金文被客户“请”进了检验室。郭金文不仅手把手地辅导,带领客户的检验人员正确地制样,制作仪器标准校准曲线,有效提升了检测准确度,还“买一赠一”地帮助客户维护了直读光谱仪,清理了火花室,更换了高纯氮净化管等等,并在专业上提出了改进建议。这让客户十分感动:“工作中的郭工霸气外漏,从原始的‘摇瓶子’到高端的ICP法,没有他不精通的。与其说是合作伙伴,我们更愿意把他当成是良师益友。从郭工那里,我们学到了很多。”

“零距离”服务,让客户体验获得感

10月10日一大早儿,销售中心销售人员就接到浙江某金属材料公司的一份某高端钢种的追加订单,要知道在一个多月前,这家企业还剑拔弩张地向公司要求索赔呢。

客户使用公司产品做球化退火后进行粗磨时发现,部分钢材出现凹坑现象,马上向公司提出索赔。“客户反馈无小事。”虽然郭金文对公司的产品很有信心,但仍然迅速赶到客户产线与客户一起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在客户现场,郭金文认真了解客户的生产工艺,对退火炉的布料、气氛保护、加热速度、加热温度、保温时间、冷却方式、传输方式等等进行全程跟踪,对缺陷表现形式、缺陷深度、缺陷状态、缺陷间距等等进行分析。再次确认,客户在制品出现的质量缺陷与公司钢材无关。“我们是合作伙伴,我们不会袖手旁观。”澄清事实的郭金文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再次深入客户产线。

这一次,郭金文有了新发现,客户在制品的凹坑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这说明凹坑很可能是在加工过程中由某些设备设施缺陷造成的。于是,郭金文又逐一审视起客户的设备设施来。经验判断,退火箱底裸露部位与退火炉内辊道上残留的氧化铁皮粘连、融合,在钢材滚动过程中形成凹坑的可能性较大。郭金文有理有据的论证让客户技术人员信服,经过双方共同试验,河钢石钢的判定结果得到证实。这时候,郭金文针对客户退火生产的改进建议也“新鲜出炉”了。

“前段时间,我们使用其他钢企的产品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那个钢企只是赔钱了事,可河钢石钢不一样,他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他们的服务不仅‘零距离’,而且更专业。与河钢石钢的打交道,我们收获颇丰!我们愿意与这样的钢企深度合作!”郭金文又一次用高规格高水平的技术服务为河钢石钢成功“圈粉”。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