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质量“困难户”变身指标排头兵
——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丁班提升质量侧记

2017-11-09 16: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之前每当提起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丁班,给人留下的总是诸如质量指标完成不咋样,常在超尺寸夹杂的控制上拖工段后腿,甚至曾出现过一个月产生4炉夹杂情况的“负面形象”,而如今这个班组却取得了连续5个月未出现超尺寸夹杂的好成绩。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在质量上发生了蜕变,从“困难户”变身指标排头兵呢?10月20日,笔者来到了现场,一探究竟。

“如果说连铸机的质量控制是从准备工作开始的,一点也不为过!”在中包备包位,正在猫着腰固定整体水口的浇钢班长孟新一边认真地用细铁丝紧固,一边介绍着。原来中包是连铸钢水进入结晶器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冶金反应器,具有储存和净化钢水的作用。要想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或杜绝超尺寸夹杂的形成,就必须加强中包的检查与验收,准备完毕后,必须保证中包内干净,不能残余任何杂物。中包烘烤前还要对中包进行确认,即便是在烘烤结束开浇前也要再次确认干式料的烧结情况,防止包壁的损坏和包盖掉料污染钢水。塞棒的调整是保证自动稳定的关键因素,为了调整好塞棒,要求大家必须加强对机构的检查与维护,确保其百分之百地完好。

开浇前或停机后,对二冷水系统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连铸人常说,水是连铸机的血液,连铸机如果缺了水,就谈不上生产,更无法保证质量了。作为兼职配水工的孟新又把战场转移到了二冷室,打开二冷水,认真地检查后,把那些有问题的喷嘴一一记录下来。“二冷水的检查是个良心活,堵塞的喷嘴不用说,对于那些清理也行,不清理也可的处于临界点的喷嘴,也不能因为一个马马虎虎‘差不多’就继续使用,因为在质量上没有‘差不多’这三个字!”当提及开浇前的准备时,孟新的语气特别坚定。

连铸工序岗位多,尤其是浇钢和大包操作对连铸坯夹杂物的影响巨大,比如大中包的保护不及时,会导致钢水裸露时间长,造成钢水的二次氧化;结晶器液面波动超标或加渣操作不规范导致卷渣产生夹杂。为了便于操作,丁班总结出“两面一保”:即做好中包液面和结晶器液面的稳定,做好全程保护浇注。在浇钢位,虽说已经用上了自动加渣,可浇钢工孙永力还是不时地走到结晶器旁,低头观察结晶器内保护渣的熔化情况。“不管大包工还是浇钢工必须紧紧抓住一个‘勤’字,在整个拉钢过程中做到眼勤、腿勤、手勤,发现中包覆盖剂不足时,要及时补加,通过不断观察结晶器内的状况,及时调整保护渣计量,并且要有一定的提前量,严格按照工段的有关工艺制度,确保无氧化浇注,这还需要班组成员不断提高自己的质量意识,努力追求质量上的完美!”班长任会锋对连铸机的过程控制见解独到。

对于开浇头坯停机尾坯和由于种种原因造成质量不合格或结晶器液面波动的异常铸坯,夹杂物存在的几率特别大,若不能完全甩出,很有可能造成整炉次检测不合,为此该班严格执行工段的甩坯制度,认真把关。“按照工段规定,在拉钢过程中辊道工要每炉对连铸坯进行一次巡查,虽说在辊道和冷床上我们都观察了铸坯表面,还是怕有疏漏,在这就更能与它们近距离接触了,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地杜绝批量质量事故的发生,我们决不能让任何一支不合格铸坯流入下道工序!”在收集台架处,正在蹲着检查连铸坯外观质量的辊道班长康文章跟笔者解释了他们的一贯做法。

套上大包套管,加好中包覆盖剂的班长任会锋告诉笔者:“在质量的提升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要我们能够严格执行各项工艺制度,不等不靠,把细节做到极致,质量‘零缺陷’便会触手可及。因为质量就在我们自己手里,而工作的回报与付出的多少就直接体现在产品质量当中。”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