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小工具大作用

2017-11-09 09: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孟、小崔,你们这次制作的手动刮刀极大提升了锌锅区域操作工的操作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且由于刮气刀动作顺畅,在带钢上留下的刮痕比自带装置还要少,减少了因气刀条纹造成的带钢损失,你俩为作业区立了一大功啊!”10月20日,在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镀彩作业区三镀锌工艺主控室内,作业长王超高兴地说。

三号镀锌线气刀装置在运行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原因导致的气流不均匀,进而产生气刀条纹。另外,锌渣堵塞气刀口是产生气刀条纹最常见的因素,因此,如何高效清除气刀条纹成了产线的一个重要课题。虽然气刀自带装置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刮气刀动作,且不会在带钢上留下多少刮痕,但由于自带装置的刀片深度不够、位置较固定,导致该装置有时无法快速有效完成清除气刀条纹的任务。

孟宪山和崔荣新是三镀锌乙班正副倒班作业长,两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面对这一难题,两人自然是达成了一致——必须解决!

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制作了一个 1.5米长、由黄铜片制作成刀头的刮刀。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这种刮刀虽然能清除掉气刀条纹,但由于人工操作时行动不便,致使无法控制刮刀角度,不能保证一次性流畅地刮过气刀。刮刀一过,板面上留下了少量刮痕,影响了板面质量。

孟宪山和崔荣新并没有气馁,经过研究,两人在原有基础上将刀片改为长窄型,这样可以保证装置更加有效地深入气刀刀唇清除条纹,也极大减少了操作人员在使用刮刀时的卡顿现象,减少了刮气刀时在板面上留下的刮痕。在此基础上继续改良后,两人最后制作了刀头偏向一侧的新型刮刀,在三镀锌生产线上使用一个月后,条纹明显减少,板面质量也有了提高,小工具发挥了大作用。

气刀刮刀装置制作成功了 ,但孟宪山和崔荣新没有停住岗位创新的脚步。这两天,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改进捞渣工具……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