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创新管理 提高效率 降低成本
———河钢石钢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创新“12点工作法”降低铁路延占费小记

2017-11-08 10:3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份,点前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延占费完成7.3万元、折合吨材1.29元,同去年相比降低了2.34元/吨材、降幅65%,创历史最好水平。”当河钢石钢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经理倪建波通报这一成绩后,成品储运室全体职工都兴奋地鼓起掌来。

8月初,成品储运室得知铁路部门有一条新规定:17点前若完不成装车任务,点前车皮作废,铁路局考核石家庄货运中心3000元/个车皮。得知这一消息后,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职工齐声感叹:“这样的考核力度,会考核公司多少钱呀?”如果拿不出创新措施配合铁路部门工作,肯定会给河钢石钢带来巨大经济损失!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迅速行动,立即研究对策,在充分考虑铁路部门工作流程,以及盛嘉公司装车时间等因素后,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得出这样一个事实:必须保证每天12点之前完成所有上站任务,这是“目标”也是“底线”,否则肯定会被考核。

以前18点之前上站计划完成率95%左右,现在提前到12点之前,还得百分之百完成所有上站任务,各库主管都认为不可能。销售中心主管领导马恩现说:“今年以来在全体职工的努力拼搏下,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面对新问题必须打破常规,我们要坚定信心,再次发力。虽然这项工作有难度,但是只要大家尽心尽力、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目标完全可以实现。”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经研究后提出了“12点工作法”,即通过上站计划更科学、更接地气以及各库更强的执行力,实现每天12点之前完成所有上站任务。经过与盛嘉公司沟通后,成品储运室设专人制定上站计划,并跟踪各库上站完成情况,他们坚信只要把半货位降下来、上站能力提上来、装车力量组织好,延站费必降。

“销售中心成品储运室对半货位控制得非常好,给我们快速装车创造了条件。近一段时间以来,基本上夜班就能把点前货位上齐,白班我们就开始组织装车啦,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所以车皮装得很快。”盛嘉公司洽运工段段长对笔者说。

“所谓‘12点工作法’,其实就是科学制定上站计划并刚性执行,减少等货代发车,提高货车装车效率,降低延占费。”倪建波谦虚地说,他们从上站计划刚性执行这一点抓起,各库上站速度比以前效率高了,平均每天每辆车能够多运输一趟,随之带动各库库存合理、科学化运转,给现场作业营造了一个安全、顺畅的工作环境,大量减少了库区之间的无效搬倒,自提客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提走钢材,客户满意度提高了。说起“12点工作法”来倪建波滔滔不绝,毕竟这是成品储运室全员努力工作的结晶,是成品储运室创新管理的丰硕果实。

河钢石钢领导谈到降成本工作时曾说过,“我们一定要克服船到岸、车到站的思想”,要有“成本就是海绵里的水,永远挤不完”的思想和战斗决心。“12点工作法”再次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同时也告诉我们降本工作无止境!

为淳朴执着的储运人点“赞”!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