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冀中股份邢台矿“四轮驱动”深抓安全警示教育

2017-11-07 14:3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中股份邢台矿坚持把安全警示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决战年终、冲刺全年的关键时刻,创新实施“启发式”、“亲情式”、“讲评式”、“示范式”等“四轮驱动”教育方式,以达到干部职工思想震动、心灵冲击和深度反省的效果,有力促进矿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该矿围绕安全生产实际,收集整理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辟安全警示教育专题专栏,集中进行播发,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思想和认识问题。集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在安全办公会、内部办公网定期播放安全警示教育影片,各单位集中组织人员在班前班后会观看,并通过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准确理解和把握发生安全事故的根源在哪里,原因是什么?从安全事故教训中得到哪些警示,时刻提醒和警示职工安全生产。

该矿在安全管理中融入亲情元素,促使职工更深刻地意识到“我是家中的顶梁柱”、“一人安全全家平安”等,从内心牢记肩负的责任,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女工协管安全为抓手,突出亲情感召力,跟踪做好“三违”和安全不放心人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以“为爱走一程”为主题,一线职工家属亲身下井体验活动;组织朗诵安全诗歌、 “安全你我他”慰问活动,签订职工安全文明家庭公约,让一线职工感受到家人对安全的期盼、亲情对安全的召唤,把嘱咐、温暖和关爱等亲情元素渗透到安全管理全过程。

该矿以“安全在我身边”为主题,深入区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宣讲人员以身边事故教育身边人的方式,用最朴实的语言深刻反思事故案例,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身边安全无小事思想,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向安全看齐,用实际行动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充分利用“三功两素培训、三违六步跟踪帮教、三违曝光、六好六无竞赛”等平台定期对典型案例、典型隐患进行公开曝光,确保了各类问题隐患预测、预想、预知、预控,帮助教育“三违”人员12人次。

该矿突出正面典型引导,开办“争当最美职工”栏目板块,在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基础上,寻找身边的榜样,积极营造典型文化,对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入持久的宣传报道,使他们上屏幕、上电视、上报纸,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心中的榜样、行动的楷模。同时抓好反面典型警戒,让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上光荣榜”,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让“三违”人员讲述“三违”的发生、原因及思想的转化过程,引导干部职工真正把安全红线作为“高压线”。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