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改革

河北国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积极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2017-11-03 13:4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国控在改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专项任务为重点,以产业经营为支撑”的总体布局,牢牢把握功能定位,秉承创新引领,深入推进结构调整,着力增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承载力和发展竞争力。

一、搭平台,补短板,突出资本运营能力建设

(一)打造专业化资本运营平台。投资10亿元注册设立河北国控资本投资公司,打造专业化的资本运营平台,着眼于未来发展,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本效益为目标,以股权运作、阶段性持股为手段,专业化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成为公司资本运营的核心和发展引擎。

(二)丰富资本运营的载体工具。联合战略合作者,发起设立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打造了助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器”。参与设立了河北省第二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推进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一带一路基金,正在谋划设立国控产业投资基金,致力公司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整合。基金的设立,为开展资产经营、股权管理、资本运营、投融资等增添了实操手段。

(三)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针对缺少上市公司的不足,河北国控积极推进所属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目前,两家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技术服务类企业正在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河北国控除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工作外,谋划了整合重组、IPO等项目,通过打造上市公司,拓宽价值管理、资本运营的通道。

二、抓整合,强经营,夯实资本运营产业支撑

(一)整合商贸资源,增强资源的聚合协同效应。按照战略、财务、人力、管理、信息集团化管控“五统一”要求,以业务整合为切入点,重组系统内商贸物流企业,形成业务板块化、经营专业化格局,有效解决了企业经营同质化、同构化以及集而不团、管而不控的弊端,整体竞争优势显著增强。

(二)实施有进有退,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效益。针对矿产资源板块项目建设周期长、见效慢、资金沉淀严重等问题,河北国控以资本运营思维,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思路,着力推进两家矿产企业股权转让,深化其他矿产企业转型发展,最大限度地盘活资源资产,止“血”保链促发展。

(三)加强激励约束,有效调动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签订经济责任书,将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分解到各平台、各企业,强化月通报、季调度、严考核,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谋策定略,纾难解困;另一方面,加强激励约束,严格问责问效,坚决将企业回归到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本质上来,促进企业有效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全面提高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广合作,谋项目,拓展资本运营的空间领域

(一)全面加强对外新合作。河北国控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打造开放、合作、共享平台的要求,以平台化发展思维,主动与国内大集团、大企业对接,共谋合作共赢发展模式,先后与中国建信信托、华彩集团、蓝城集团、曹妃甸政府等10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智引资,为公司赢得重要的战略合作空间和领域,揭开了公司发展新篇章。

(二)抢抓机遇培育新动能。河北国控认真落实“项目兴企”战略,在推动原有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瞄准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和市场薄弱环节,以“园区+”的模式,加快了张家口北方硅谷项目建设;以“国控+”的模式,推进了龙山新城•京南硅谷重大项目;以“基金+”的模式,研究了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保投资项目。以新理念新模式新项目建设为龙头,河北国控转型发展不断提速,发展新动能快速蓄积。

(三)多维建库促进新发展。河北国控运用平台开放共享思维,建设了项目库、专家库、中介机构库等。其中,项目库储备战略投资、短平快等各类项目45个;专家库储备战略管理、资本运营、金融投资等各类专家53人;中介机构库储备财务审计、法律事务等各类机构48个。多维建库,为公司集聚资源要素、构建业务生态、促进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