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整容”技术哪家强?军钢“颜值”勇担当
——武安工业区提升现场管理工作纪实

2017-10-30 09: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十月份开始评比现场管理,最后一名挂‘黑牌’,考核实业部中层拿生活费;出现环保相关事故,就地免职,同时把现场管理工作成果作为中层干部半年评价重要依据,到年底末端淘汰5名中层干部。”在10月16日下午铸管股份武安工业区专门召开的现场提升工作推进会上,工业区领导对现场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据悉,此次会议是践行“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快速响应奚国华董事长在集团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有关“狠抓现场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要求所专门召开的。在此次会议上,成立了现场管理办公室,抽调了各个业务部门的精干力量,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现场管理、清洁生产与环保检查相关工作。此次会议扣响了现场治理提升活动的起跑发令枪。

现场提升,观念先行

武安工业区作为一家拥有46年经营历史的“资深企业”,由于受到地域环境、装备工艺、管理水平与职工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现场管理水平与标杆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生产节拍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无尘化,行为规范化,我们的差距太大了,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必须从源头治,从思想意识、管理水平、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全面提升”,在看了中车唐山分公司现场图片后,武安工业区一些领导干部在看到自身差距的同时,也认识到现场管理提升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下大力气“知耻后勇”,迎头赶上。所以一开始,武安工业区就将现场管理提升过程作为整个管理系统提升的过程来抓,围绕生产现场人、机、料、环、信等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有效组织与控制。首当其冲的就是抓住人的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改变以往对现场治理就是“驴粪蛋儿,表面光”的刻板认知。

10月14日,工业区党委、各总支在第一时间利用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奚国华董事长在集团公司前3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集团公司将2018年作为“管理提升年”的相关部署,重点学习了奚董事长有关现场管理提升工作的新要求,提高了大家对现场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奚董事长教导我们‘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能力,不重视现场管理,即便到手的订单也可能会砸在手里,企业也就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所以现场管理是最能反映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与竞争力最直观的体现,我们要彻底改变部分管理人员存在思想认识僵化、观念落后、现场治理整顿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现象,”工业区领导在该学习会议上专门强调。

从此以后,工业区领导就成了“现场治理重要性”推销员,在各种会议、各个场合说明现场治理对整个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认识到了当前工作重点就是要抓住“两个场”,向外看市场,对内看现场。

“实现两个小目标”

在现场治理各类要素中,人永远处于中心位置,就像行使的汽车一样,汽车的四只轮子是“机”“料”“法”“环”四个要素,驾驶员这个“人”的要素才是最主要的。具体到“人”这一要素在现场提升中的作用而言,统一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可或缺,而落实到操作层面,规范广大职工行为则显得更为重要。

“做文明军钢人,从点滴开始,可否先实现两个小目标:“武安工业区机关大院门前到1号岗和红星桥到一号岗两个路段,在无专人看管的情况下做到24小时无违规停车、无堵车现象”。工业区领导将这两个目标抛给每一位管理人员与职工,看似小目标的背后关乎的正是职工行为规范的大课题。而与此同时,铸管股份借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东风”,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摒弃陋习,打造文明军钢”“争做文明职工,打造文明企业”等系列倡议活动,该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规范个人言行,做道德风尚传播者,做文明行为践行者,做一流业绩创造者,着实为现场管理提升活动增添了一把“文明之火”。

10月14日,武安工业区各单位轰轰烈烈地组织开展了“遵守行为规范,共创文明军钢”承诺签名活动,党团员向职工行人、路边停车司机、商贩发放“争做文明军钢人”倡议书和“文明提示环保手提袋”,在部分乱停车车窗上粘贴“温馨提示卡”……点点滴滴、集腋成裘,循循善诱、聚沙成塔,如今进厂道路两旁的隔离墩等基础设施已经安装完毕,乱停乱放的车辆已经明显减少,一道道文明之光正在武安工业区显现。

“美容”有行动,“整形”无死角

武安工业区在提高管理人员思想认识,规范职工行为规范,打造文明企业的同时,现场治理制度标准层面的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工作也在同期抓紧进行,涉及定制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工具管理、车间管理、职工行为规范等等方面,并专门成立了6个现场提升规划组,围绕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严考核,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标准和方法,建立和完善管理保障体系。同时又从细节处着手,按照简洁易懂、便于操作的原则,迅速开展了有关道路、路牙、彩瓦、墙体、抹灰,涂料、刷漆做法等标准完善工作,并要求工程部、能环部对各个单项先指定完成一段示范工程作为标杆,固化为标准在全工业区加以推广。

当前,武安工业区已将绿色军钢创建工作与现场提升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一场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整形塑容”手术正在整个工业区紧锣密鼓地推进。

(新购置的清扫车忙碌在厂区各主要干道上)

现场管理办公室各专业检查组每天对各单位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通报考核;每周二、四、六晚上7点召开现场治理工作推进会,协调跟踪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并安排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每周召开两次专题会,对各单位现场管理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评价,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

从集团公司有关现场治理工作相关部署提出伊始,短短不到一周时间,武安工业区便拧紧了管理“螺丝” 上紧了行动“发条”,紧张有序,多头并进,步步为营,确保现场提升工作每天有进度,每天有改观,每天有实效……

(铸管一区套装车间和二区包装车间、模车车间亮化美化治理后效果显著)

党政工团,全员发动,全员参与

工业区领导亲自深入车间“无人问津”的叽里旮旯儿,“找茬儿揭短儿”“吹毛求疵”,现场办公,现场部署,现场整改;各个实业部按照现场管理6S原则(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立下现场整治军令状,现场评比真枪实弹,末位淘汰;各个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相继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为总负责人现场治理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列出所有项目的时间节点进度图和网络图,并落实到各个主体工段(班组)党支部负责人,每日跟踪总结完成情况,及时修正工作量,确保任务进度;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全程参与各类现场清理义务劳动,积极为现场提升筹谋划策,切实发挥党员在现场管理提升过程中先锋模范作用。

10月16日,股份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开展现场管理提升活动的通知》,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将现场管理提升工作与践行“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结合,与党支部示范点建设结合,与2018年预算编制相结合,与创建文明企业活动相结合。作为拥有较好组织基础与优良作风的武安工业区,一场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发动的现场提升活动正蓄势待发。

“从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将武安工业区打造成符合国家标准、引领周边企业学习的标杆,把武安工业区建成邯郸市乃至河北省钢铁企业的样板。” 在现场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目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