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金租为村民打出“民生井”

2017-10-25 15:2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喝水用水、栽树种地不再看“老天爷”脸色……两眼“民生井”,解决了困扰保定唐县杨家庵村180多户村民多年的历史难题。

杨家庵村地处太行山脉,是唐县当地的国家级贫困村。去年以来,河北金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驻村扶贫杨家庵村,公司选派干部驻村帮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村民生活生产最亟待解决的是什么?在入村调研中,河北金租扶贫工作组了解到,杨家庵村只有两口老井,水量渐少。近年来村民生活用水只能按日分批放水,由于缺乏灌溉水源,村民只能种植玉米和谷子等粮食作物“靠天吃饭”,发展林果业、乡村旅游都受到很大影响,尤其到夏天,吃水都捉襟见肘,生活用水更是无法保障。近年来,当地基层政府也多次组织打井,但都未能打出水量充沛的“解渴井”。

尽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河北金租把解决吃水难当作扶贫“一号工作”,积极协调,成功争取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打井,河北金租扶贫工作组特别邀请了河北省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河北农大等专家进村,分析以往的打井资料,经多次水源勘探终于定了井位。去年年底打出一眼出水量10吨/小时的水井,近日又成功打出一眼出水量25吨/小时的水井,随着两口水井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杨家庵村生活和灌溉用水问题。

保障民生,还要共同致富。杨家庵村海拔较高,光照优良,比较适宜苹果树生长。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全村140户家家种植苹果树,如果灌溉充分,苹果业将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新的增长点。同时,杨家庵村西邻西胜沟、背靠清虚山,这些都是当地旅游景点,随着用水条件的改善,村子能开展清理整治和绿化美化,逐步开发乡村旅游。

河北金租扶贫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因地制宜制定了“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的长远规划,从进一步加大种植面积,到产品品牌战略、包装、基础设施建设,都做了近期和远期设计,并成立了“鸿安”水果种植合作社,注册了“尧安”商标,村民们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