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冀中股份葛泉矿综预队采煤二班班长郭现民: 十里煤海“金牌”亮

2017-10-25 10: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谢各位领导和工友对我们班组工作的支持,我和工友们会再接再厉,力争再夺‘金牌’班组。”近日,在冀中股份葛泉矿召开的三季度“六好”班组表彰会上,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六好”金牌班组的综预队采煤二班班长郭现民激动的说。

“说句实在话,我觉得班组长不好干,需要用心管理,认真做事。”谈起担任十二年班组长的感触,郭现民说,班组长虽是“兵头将尾”,但责任重大。面对复杂地质条件,他每天最想做的就是把十五位跟他工作的工友们平平安安的带到井下,高质量的完成当班任务,再安安全全的送回家。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抓好班组管理,而班组长就必须要有威信。”郭现民认为,当好班组长必须精通业务、身先士卒、奖罚分明,只有这样职工才能信你、服你。

郭现民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刻苦钻研,把工作面占号工、支架工、机组司机等十多个岗位几乎干了遍,短短两年间便成为行家里手。再加上丰富的工作经验,生产中大小问题几乎都能解决。有时候,仅通过听声音、看运转就能大致判断故障原因。“只要班长上班,我们心里就有底,他说咋干就咋干。”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工曾瑞天这样评价郭现民。

“作为带头人,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今年4月份,1721工作面连续遇到机头大比例调采、大角度仰采、淋水量大等困难,班组里不时传出畏难声音。面对这种情况,郭现民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职工战断层、斗水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有时候,连睡觉都在说着关于工作的梦话,被妻子称呼“工作迷”。期间,工作面在推进中连续遇到顶板破碎的情况,支架前方顶板形成较大的空顶让人望而生畏,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郭现民总是在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后,第一个冲上去排木垛褙顶、打单体、拉支架,带领职工排除困难,为工作面生产创造条件。在他的带动下,全班职工奋勇向前,连续9个月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

“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职工,才能让队伍心齐、气顺、劲足。”郭现民从岗位分配做起,根据职工自身情况安排合适岗位,责任心强的安排皮带司机独立操作、经验丰富的在工作头面操作采煤机和支架、不放心人员则安排与其脾气性格相投且操心的人员协同工作,科学的分配组合方式做到了人尽其用,班组出勤率持续保持在80%以上。在严格执行单位工分分配制度的基础上,把工分向效率高的、质量好的、条件苦的岗位倾斜,真正做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同时,还关心每一名职工,用他的话说就是“工友就是我的兄弟。”今年春天,班组职工侯学刚脚上长疮,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不仅无法上班,连春耕播种都无法进行,眼看着家里的田地荒芜。郭现民得知情况后,下了夜班即组织几名职工到他家帮忙播种红薯,侯学刚妻子熬了大锅菜留他们吃饭,但都被他们婉拒了。

“如果安全出问题,班组其他工作干得再好也等于零”。为了抓好安全,郭现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每次班前会,都要给职工讲一个安全警示案例;每个岗位都要开展岗位隐患预想排查活动,提醒工友消除隐患;每次下井都带着本、笔、尺子“三件宝”,现场记录安全隐患、注意事项等,并上尺上线,测量采高、架间距、出口高宽等,把数据作为工程验收的标准。同时,他还担当“数学家”,常常给职工计算安全的“经济账、幸福账”。一次,一位老职工没有按规定排队入井,郭现民当即批评了其行为,起初这位老职工觉得没什么,但郭现民苦口婆心的说“老兄,你不排队上下井,万一出点什么事,我怎么向嫂子和家人交代”。一番劝说和“算账”,让老职工认识到了错误,表示今后一定按章作业。正是由于郭现民的努力,他带领的班组自2011年至今连一起磕手碰脚的事情都未发生。

“把班组队伍交给这样的班组长带,我们放心。”综预队队长范振军说。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