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砥砺奋进再扬帆 铺陈蓝湾新画卷
——河北港口集团十八大以来成就回顾

2017-10-24 09:0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898年建港以来,横跨一个多世纪的秦皇岛港西港区老码头华丽转身,山海旅游铁路始发站——“开埠地站”,唯美与浪漫并存的海誓花园落成其中。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震撼了所有人。这座中国离海最近的火车站让八方宾客领略到了百年港口和滨海名城风采。

“在保障国家能源运输的同时,河北港口集团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增长,在秦皇岛市召开的本次旅游发展大会更为我们提供了大力发展港口旅游和大文化产业的契机”,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表示,近年来,集团正在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港产城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有大型港口运输骨干企业,河北港口集团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大局站位、责任使命,紧紧抓住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把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港为基、跨区经营、开放多元、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由传统码头运营企业到集资本运营商、资源开发商、码头运营商和综合物流服务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卓越集团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聚焦主业,打造环渤海港口群

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撑企业发展能量储备日益充实。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有序推进,20万吨级航道项目已开始前期施工;控股组建唐山港口投资开发公司;黄骅港3、4号矿石泊位,3000万吨原油码头,5000万吨煤码头以及2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项目进展顺利,秦唐沧三港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以能源输出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国际贸易大港秦皇岛港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公众煤炭码头企业地位,因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被誉为国家“煤炭价格稳定器”和“北煤南运蓄水池”。自十八大以来,秦皇岛港陆续将十多亿吨煤炭运至南部沿海,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5年间,秦皇岛港优化港口服务环境,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全国沿海港口首创了“合署办公”、“港前待泊区”新模式,创造了我国能源运输史上的效率奇迹,不断刷新着卸车、装船作业的新记录,实现了港口、船方、货主多方共赢。

定位大宗原燃料集疏地的唐山曹妃甸港区腹地覆盖了中国重要的钢铁、石化及煤炭基地,现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矿石中转港。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二期工程、曹妃甸煤二期相继投入使用,河北港口集团在曹妃甸港区拥有控股码头泊位1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155亿吨,生产始终保持高位运行,5年间,曹妃甸港区吞吐量3次迈上8000万吨台阶。

沧州黄骅港区是河北港口集团打造的晋冀鲁豫及大西北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5年间,黄骅港区吞吐量连续跨越式增长,2个20万吨级矿石泊位重载试车成功,原油码头、煤码头以及2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集装箱海铁班列成功上线,煤炭海铁联运格局初显,散杂货国际班轮直航开通,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现代化贸易大港蓝图即将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7亿吨,年设计通过能力由3.07亿吨增长至3.89亿吨,资产总额由383亿元增长到586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45%,巩固了当今世界最大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领先地位。

多元驱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码头装卸服务的盈利模式难以维系高位增长。“调结构是唯一出路”、“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这已成为河北港口集团上下的思想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始终坚持走“以港为基、跨区经营、开放多元、转型升级”发展道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已拥有全资和控股、参股投资企业52家,从过去单纯依靠港口经营,转型成为港口经营和投资金融双核驱动,现代物流和综合服务良好发展的局面。

开拓“大物流”疆土。依托秦唐沧三大港区和上下游产业链辐射作用,河北港口集团精心绘制物流产业发展战略,倾力打造集商品、技术、资本、信息集散于一体的“国际物流中心”。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逐步完善现货交易、物流金融、第三方结算、行业研究、指数发布等服务功能,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煤炭交易市场。加快国家级煤炭交易市场建设,开发国际物流资源,香港公司与多家贸易商建立合作机制,全力构建国内外联通、沿海腹地互动的现代港口物流体系。主导建设邯郸国际陆港与黄骅港直接连通,实现陆运与海运高效对接和便捷转换,成为我国首座集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空港集疏运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和陆运中心站。2015年,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简称“Q板”)成功挂牌上市。

布局投资金融板块。河北港口集团将投资金融作为四大板块之一写入总体发展战略,主动“走出去”投资,成为浙能电力战略投资者。五年来,投资招商证券壹号基金、泰康人寿、贰号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资本(天津)公司、远海明华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组建华强文化产业基金,成功竞标上汽集团定向增发,成为中信资本战略投资者,2016年河北港口集团实现投资收益12.5亿元,成为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实力的支撑平台和企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作为河北省第一家非银行港口金融企业,2014年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开业运营,增强了资金集中管控能力,成为集团转型升级、多元发展的新的财务平台。

发展港口服务产业。面向港内港外两个市场,港口工程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组建阿联酋分公司;首次总包承建曹妃甸保税区通用泊位工程,填补了码头主体工程业绩空白。港口机械公司不断提高设备维修水平和港机备件制造质量,门座式起重机制造安装取得A级资质,打响了环渤海区域设备运行服务品牌。陆续组建餐饮公司、地产公司,积极拓展业务,强化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收益。通信、水暖、医院等后勤单位为港口主业生产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试水蓝海,布局A+H股双资本平台

上市是企业资本运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推进旗下秦港股份公司上市工作。

201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秦港股份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决策、组卷、申报、审批、H股成功发行上市全部流程。特别是国际路演期间,路演团队辗转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等地向近200家投资者推介秦港股份,以高达11倍市盈率成功定价。同年12月12日,秦港股份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募集资金人民币净额30.88亿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码头运营商,创造了国企H股上市的“秦港速度”。

2015年,综合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走势和企业发展态势,河北港口集团决定重启秦港股份A股上市工作。9月,秦港股份正式进行A股申报。2017年1月,秦港股份终于等来了中国证监会第一轮反馈意见,A股上市正式进入审核阶段。经过四轮反馈,6月6日,秦港股份A股IPO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核,3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A股。8月16日,随着上海证券所交易大厅金锣鸣响,秦港股份在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河北省首家布局A+H股双资本平台的国有企业。

强强联合,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推进,促进了环渤海地区及河北省域经济发展。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区集中在河北省沿海地带,占据区位优势,具有向外输出和对内吸引的双重作用,为集团发展提供了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河北港口集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要战略部署上来,以市场为主导,以资本为纽带,打开了与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携手共赢的新模式,用创新之“动力”,助力国家战略落地推进。

2014年,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共同投资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开启了冀津港口群无缝对接、转型升级的大幕。2017年9月15日,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沧州揭牌,整合天津港、黄骅港集装箱运输资源,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再添新硕果,形成统筹建设津冀港口“一盘棋”的大格局。

河北港口集团积极拓展“朋友圈”,先后与神华集团、中运集团、中信产业基金、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太原铁路局、中国工商银行、招商局集团、符拉迪沃斯托克商贸港等大型骨干企业构建多层次、跨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境内外发展新机遇。

聚力前行,探索“党建+廉洁+文化”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河北港口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协会“十二五企业文化标杆企业”等称号。

——政治工作凝聚发展正能量。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中转变观念,在推动发展中凝聚力量。创新“课题式设计、研究式学习、工程式推进、系统性应用”的新型党委中心组学习运作模式,加强党的重大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深入研究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锻造企业坚强领导核心。把握新常态下国企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打造出“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路港联创”等活动品牌,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狠刹“四风”。开展“学纪知规、挺纪在前”等主题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化“3+3”大监督格局建设,实现党内监督、行政监察、法人治理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有机融合,成立21个派驻纪检组,对全集团62家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深入开展“善行河北、国企力量”“中国梦•强港梦•赶考行”“德行港口•唱响文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张海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伏玉、秦皇岛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立秋先进典型人物故事,推动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厂队、进班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仿贤育德。

——全面升华“忠敬”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总结百年港口的优秀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提炼出“忠敬文化”理念体系,大力宣贯企业理念,统一司徽、工作制服等文化标识,评选集团级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成港口博物馆,让企业价值观深植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追求。

责能致远,构筑和谐生态新港湾

翻开河北港口集团宣传折页,关于企业理念的表述有这样16个字:“为党报国、服务地方、担当负责、客户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把创造经济价值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勇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国企典范。

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帮扶范围从“城”扩大到县、乡、村。5年间,集团领导传棒接力先后赴承德、沧州、张家口、承德等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投资修路、普及科技、扶贫助学,真心换民心,促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精准帮扶的黄骅市官庄乡东河村被评为最美内陆“精致小村”。积极开展各类公益事业,为离退休老职工、在港农民工、部队战士提供了理发、修车、测量血压、维修小家电等志愿服务达11000小时,组织职工无偿献血人数达4500人次,除港区绿化外还参加城市义务植树近2000株,彰显了大型国有企业和职工的责任担当。

碧波荡漾的港池,绿荫环绕的港区,百花争艳的道路,高耸如屏的防尘网……成为了河北港口集团的“绿色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积极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持续推进“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认真履行河北省“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承诺,实施“工程减排”“技术减排”“管理减排”,积极配合秦皇岛市政府开展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造和谐生态港湾。5年间,仅秦皇岛港累计环保投资就超4亿多元,先后建成了翻车机房干雾除尘、转接塔干雾抑尘系统以及国内第一家堆场喷枪站四季伴热系统等一批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环保项目。随着秦皇岛港煤一、二期及煤一扩容堆场、煤二期预留堆场防风网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河北港口集团在秦、唐、沧三大港区建设的亚洲最大规模防风网工程总长已超过20公里。2016年,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被中国港口协会授予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秦皇岛港煤三期还将“亚太绿色港口”殊荣收入囊中。

展望未来,新理念引领新征程

河北港口集团2017年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一个目标,确立了一条强企之路,制定了“1441”的治企兴企方略。河北港口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核心”,以效益为核心,更加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实施市场化转型、集团化管控、大监督格局构建和基础管理再造,推动企业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切合集团实际,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重点做好“四篇大文章”:建设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发展投资金融、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做强港口物流,带动整个集团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主业支撑、多元发力,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坚定不移地强化“一个保证”,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保证作用。“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资产总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年营业收入22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5.4亿吨。

在传承和探索中前行,在改革与创新中跨越。河北港口集团这艘“港口航母”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经济强省建设的战略导航,续写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