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记河钢邯钢调车员石淼:平凡岗位的无悔坚守

2017-10-19 09:3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淼是河钢邯钢运输部车务三段的一名普通调车员,凭着对铁路运输事业的热爱,在平凡而艰苦的铁路行车一线上,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地走出了一串闪光的青春足迹,诠释了一名当代铁运人的责任和担当。

调车员,就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调车作业的安全高效完成对运输效率的提高、运输成本的降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刚参加工作做学员时,石淼就是一个好学、肯琢磨事的人,跟着师傅认真学,仔细查看每一辆牵出车辆的状况、车钩情况、制动性能、关门车、股道的停留车辆和存车位置等等。回顾自己14年调车生涯,石淼总结道:“一个人不需要干多少事情才算成功,能把自己本职的事情干好就行。”

平时的石淼,话不多,待人谦虚,做人低调,为了更好地执行标准化作业,他有自己的一套作业方法。每次下班后总要反思一个班以来的工作过程,寻找其中的不足,总结做得好的地方,然后在下一个班弥补不足,发扬优点。正是这个习惯使他作业中标准用语总是做到一字不差,他负责的调别多次被评为标杆岗位。他回忆:“刚上班那会儿,规章制度条款多、专业术语晦涩难懂,起初的那段时间的确很难,但遇阻时,我记起部队班长的话‘不管你在哪儿,都要踏实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也许是军人的特质发挥了作用,我下了班回到家还在念叨,家人笑我‘走了火,入了魔’。”

调车员的工作,操心的地方多,关注的事项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都要提前预想到,因此他严格执行安全提醒制、安全确认制和标准化操作,科学合理压缩局车停时,快速准确编组外发车辆。当车辆需要对货位时,他提出让地面调车员在前面领车转头,本车调车员负责瞭望进路和线路安全情况;挂外发空车时,地面调车员提前把空车连接好风管并检查完毕,保证安全、准确、高效地完成运输保产任务,运用此方法平均可节约1/2的作业时间,不仅有效杜绝了违章作业,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作业效率。

都说一年四季色彩斑斓,春天草长莺飞、夏日阳光绚烂、秋季金风送爽、隆冬大地银装。但自从石淼从事调车工作以来,对这分明的四季却有另外一番感受。“春秋两季风大的时候,‘挂’在车上,眼睛常会进水渣,硌得难受。夏天,站场温度五六十摄氏度,车皮热得烧手,工作服裹在身上密不透风。冬天,雪中作业脚底打滑,一个夜班下来身上能结一层冰茬儿。”在叙述这些感受的时候,石淼总结得很是轻松、简单。但我们知道“春风夏日秋雨冬雪”的铁路基层工作远不是这样的轻描淡写。这就是调车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漫天飞雪,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有有机车车辆运行的地方,就有他们忘我工作和辛勤劳动的身影。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