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改革创新业绩考核机制带来发展新动能

2017-10-18 09:4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9月底,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兴分公司完成销售收入8704万元、利润210万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72.5%、144.8%,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5%、5%。这是邢矿集团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总目标,突破惯性思维,改革创新业绩考核机制,试行“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崭新动能。

突出业绩导向,创新改革考核机制。邢矿集团面对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坚持“质量效益”总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谋求企业新发展,使“煤为基础、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愈渐清晰和成型。如何把各产业板块做强做大、实现企业快速长久发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振恩明确提出,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密切薪酬与贡献的关系,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基于此,邢矿集团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务实、科学、高效”的管理理念,一方面加快推进新项目落地建设,深化细化内部管理,全面优化市场开拓,各个产业板块运行良好,整个公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另一方面勇于突破,大胆改革,依靠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上,提出了在年薪制度施行的同时,加设一项责任风险激励机制,即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此制度以“目标导向、业绩说话、激励先进”为制度设计追求,优化考核权重,把单位效益、工作业绩与工资总额和经营团队薪酬密切挂钩,主要考核指标为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和货款回收率,参加考核人员为企业管理和技术骨干,须交纳一定数额的责任风险金,根据年终业绩明确规定了奖励和扣减标准。此制度在发展空间大、赢利有潜力的单位进行试点,以此激活经营管理,产生多元良好效应。

先行先试,加强管理规范运行。邢矿集团现有煤炭、新能源、建筑、旅游、食品、教育等产业板块,为选准选好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试点,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到各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经营状况、管理模式、生产工艺和品牌创建等情况,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工程公司管理的金兴分公司实施“相对独立运行、经营风险金抵押、超额利润奖励”试点。金兴分公司是专业生产塑料薄膜包装产品的全资分公司。塑料包装行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利润率较低,大多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邢矿集团把金兴分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单列,进行独立管理、统计分析。金兴分公司管理层及销售、生产、财务、综合部等部门人员,按照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规定,根据工作范畴和经营责任大小,交纳抵押金,年终按照业绩考核情况,兑现奖罚,使经营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形成了人人肩上有重担、人人心中有经营的责任体系。

靠业绩说话,激活了职工和经营活力。金兴分公司原来实行的是销售部承包方式,工资、奖金、生产费用、销售费用全部由承包部门承担,奖罚力度不大,造成生产部门不太关心销售情况,销售部门不太了解生产,缺乏一盘棋意识,职工积极性也难很好调动。自8月份试行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以来,月销售收入、利润和货款回收率超额完成,职工根据经营业绩分配收入,较之前大幅提高,有力激发了工作积极性,成本意识、市场意识明显增强。全体职工立足岗位,精细管理降成本,依靠技术创新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用“工匠”精神做精产品。主动了解竞品成本及生产工艺,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做到了销售与生产的有机结合。仅在8月份,就新开发了国内最大的防水材料生产商东方雨红公司、利乐公司等大客户。目前,金兴分公司生产主要应用于乳品、饮料、瓶装水、药品、建材等领域的热收缩膜产品,销售涉及全国二十九个省级区域以及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外市场。

持续改进,积极推广助力创新发展。“金兴分公司作为业绩考核机制试点,一定要加以完善规范,逐步摸索出一套更好适用于各单位的激励机制。”邢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振恩在金兴分公司调研时指出。为此,邢矿集团按照“完善、深化、创新”的要求,认真总结分析各类数据,深入到职工中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力争形成一套科学有效、考核严密、公平公正的考核激励机制。

邢矿集团创新业绩考核机制,用业绩说话,向业绩要效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提升了企业运营质量和经营业绩,为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