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我坚守我自豪——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九公司职工孙强

2017-10-16 14: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让人倍感寒意。18点40分,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装船部取料司机孙强换好工作服,提早来到会议室等待值班长开会。班前会结束后,孙强带上头灯骑着自行车驶向了自己的“战位”——13号取料机。放好自行车,孙强便开始上机前的点检,行走电机、配电室等关键点位经过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孙强向司机室走去。

大机昏黄的灯光下,孙强走过取料机悬臂,爬上离地10余米的取料机司机室。对讲机中传来值班长的指令:“13号取料机,今天白天封航,设备没有启动,上机后要进行设备启动,准备船舶靠泊后进行取料作业。”“收到,启动设备,查看设备状态,准备后续作业。”孙强一面填写记录一面回应值班长指令。

“值班长,13号取料机设备正常,等待作业指令”,孙强向值班长报告了设备的情况,进一步等待作业。由于白天风大、涌浪大,港口封航,直到20点船舶才陆续靠泊。晚上寒气较重,尤其是港口,面对大海一览无余,海风更是有了刺骨的感觉。孙强打开一组电暖气,司机室内才稍稍有点温度。21点15分,对讲机的声音划破了宁静的夜,“13号取料机,8-9号取料机,首轮6000吨,坐标……”“中控,收到,8-9号取料机,与11号取料机配煤上料,首轮6000吨。”收到指令后,孙强打开自动化配煤作业界面,按照作业面指定的配煤比例开始启动大机。悬臂皮带启动,斗轮转动,伴随着大机不规律的晃动,取料机开始装船作业,孙强的手时而向左摆动,时而向右摆动,左右手相互配合,取料机将煤垛上的煤炭均匀地输送到皮带上,透过司机室的玻璃窗,悬臂式取料机在孙强的操作下往复摆动,上位机界面上数值不断攀升。

“我们这工作,中间不能停歇,作业过程中手一停,取料机就会没有料流上来,这样会影响到配煤的比例,所以我们有时候连水都不敢多喝。”“工作是很辛苦,但是我很骄傲,我上班已经10多年了,一想到经我手的煤炭能给南方带去光明,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有意义。”30出头的小伙子操作手法老道稳健,说出的话也头头是道!

将近2个小时过去了,孙强一直坐在座位上熟练操作着取料机,17米高的大垛被取料机“吃掉”一大半,伴随着陆续停靠的船舶,孙强这一夜还要装将近3万吨煤炭上船,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轰鸣的机械伴随着时针的跳动,将乌金源源输送到南方电厂。孙强用自己的行动向国庆献礼。(郑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