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精准研发“牵手”国际强企

2017-10-16 13: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开发员刘军会已经在江苏某高端客户公司“驻厂”两天了,他此行是为了摸清楚近期供客户的40Mn2钢材出现部分开裂的原因。在了解客户生产工艺、加工方法和操作、检验方法后,刘军会分析认为该批用于生产工程机械支重轮的Φ130mm的40Mn2可能淬透值偏高,于是提出试用公司为该客户特制的40Mn2K代替该钢种生产的方案,客户同意试用,新一轮的“客户保卫战”正式打响,碳合结钢小组紧绷神经投入战斗。

“客户需求就是我们的研发方向,我们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量身制定’生产工艺,通过对该客户的精准研发,公司‘牵手’了世界工程机械前50强之一的国际强企———神钢建机。”碳合结钢首席开发师丁辉高兴地说。

该客户是河钢石钢“重量级”的高端客户,有着14年的合作“友谊”,多年来,河钢石钢供给该客户的40Mn2、SG45、KY490等钢种多达40万吨。早在2008年,日本神钢建机在中国寻找优质的合作商,与该客户开展了合作项目,需要40Mn2作为原材料生产程机械支重轮。河钢石钢捕捉到了这一消息,利用EVI先期介入研发服务模式,争取到了为日本神钢建机研发钢种的机会。40Mn2是一种中碳调质锰钢,钢的强度、塑性和耐磨性都较高,可切削性及热处理工艺性能亦好,但存在回火脆性和过热敏感性,淬火时易于开裂是该钢种的“软肋”。合作之初,开发部根据客户需要制定了严格的生产工艺,生产的产品达到客户满意。随着合作加深,双方拓展了小规格钢种的合作,生产工艺不适应新的小规格钢种,做出的支重轮较易出现淬火开裂问题。“我们的产品不仅要客户满意,还要客户的下游客户满意,客户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客户。”秉承该思想,开发部通过1个月的攻关,研发出一种淬透性值更低的钢种,并和客户一起给该钢种命名为“40Mn2K”,取代部分40Mn2钢,成功拓展了产品的规格,客户的订单量随之增加。

“从最初的几十吨到现在的几百吨钢材,河钢石钢获得了神钢建机在中国企业的原材料独家供应资格,合作之路越来越顺畅,我们的服务脚步永不停歇。”销售中心汽车钢公司总经理张瑞锋欣慰地说。(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