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冀中股份邢台矿“创客效应”显风采

2017-09-29 09: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着力破解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今年来,邢台矿积极发挥“创客效应”,不断激发矿区创新创效活力,在全矿范围掀起鼓励“创客”出采的新风尚。

重介质粉是洗煤生产中最主要的材料消耗之一。由于该矿原煤煤质变差,矸石量激增,事故原因造成的介质损失显著增加。目前该矿洗煤厂所用1200/850型旋流器重介旋流器,单台小时入洗量为300t/h,一二段连接管允许的最大通过量为120t/h,而现场检测数据显示,在入洗本矿原煤时,脱泥筛上矸石含量最高达到60%,按300t/h原煤量计算,仅矸石含量就超过180t/h。巨大的通过负荷致使旋流器一二段连接管和矸石出口处的堵塞频发,短期内大量介质从设备内涌出,损耗严重。

为此,该矿洗煤厂充分发挥“创客效应”,组织技术人员对A系统重介旋流器进行改造,在原有精煤集料箱上焊接500mm挡板,并用耐磨管连接至矸石集料箱内。正常生产时,精煤和介质正常通过集料箱分配到两台脱介筛上,一旦发生一二段连接管或矸石口堵塞事故,大量的煤和介质涌入精煤集料箱,由于介质流动性好会流入焊接的挡板内,通过管路进入矸石集料箱,由矸石介质回收系统回收,大大降低了介质损失。改造完成后,该矿事故介耗明显降低,单次事故造成的介质损失由2t降低到0.5t,每月可节约介质20吨左右,节省材料费1万余元。

矿车是煤矿运输物料、矸石的主要设备。由于使用时间长,周转率高,作业环境恶劣,一些矿车磨损严重,罐帮变形,罐底变薄,甚至出现开裂、漏洞。为此,该矿运输区修罐车间对废旧矿车展开了“创客行动”。他们先用扁铁做成三条筋板加固罐底,再依据矿车内部尺寸利用废旧皮带设计制出1.55乘650mm皮子置于底部,两根40mm扁铁分别压固皮子两侧,用螺丝固定。经改造后的矿车刷漆后专门用于井上运输。当渣块掉落时,皮子起缓冲作用,减轻了大渣块冲击,从而保护矿车,延长了使用寿命。目前,该车间已完成矿车改造60辆,每台矿车5040元,修复后延长使用寿命1/3,节约资金投入13.4万元,“创客”效应显著。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