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物流中心小小微信群 打通“部门墙”

2017-09-28 11:0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嘟嘟……”9月14日11点25分,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现场接卸负责人赵永辉的手机响了起来,这是他特别设置的微信群的声音。赵永辉打开“鑫跃卸煤物流微信群”,“二类低硫煤能不能优先进厂?”山西一供货商在群里问道。

很快,采购中心采购焦煤的负责人杨占林回复:“目前二类低硫焦煤库存少,这两天要大量进货,大家努努力,二类低硫焦煤可以快速、优先卸车。”

赵永辉赶紧联系鑫跃公司生产处物流负责人赵金龙和监察部保卫科李建强,协调二类低硫煤快速进厂的相关事宜。与此同时,原料作业区负责人石旭看到群里的消息后,立刻安排勾机到煤场攒垛,为即将进来的物料腾出场地。11点45分,取样站传来消息:“自动取样机已经满负荷工作,但取样站还是‘车’满为患,厂内车辆有些拥堵。”鑫跃公司调度安排监察部紧急发动人员疏通交通,同时品质部取样站让职工轮流换岗吃饭,做到取样不间断作业。各部门、各流程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着,大家齐心协力为物料进厂打通“绿色通道”。12点10分,山西供货商物料车已经通过了取样站,开往南煤场卸车了。“这次的速度真快啊,谢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业务员高兴地在微信群里说道。

经统计,9月14日共接卸各类煤191车,约7000吨物料,创了鑫跃煤接卸历史最高纪录!大家纷纷在微信群点赞。

提及这个微信群的建立,原来还有一段缘由。在8月底的采购中心供应商座谈会上,焦煤供应商集中反映鑫跃公司卸车难、卸车慢的现状。针对这一问题,信息物流中心多次安排人员到现场摸排,发现卸车问题涉及的单位多、岗位多,由于焦煤种类多,每个具体品种又有多个供应商,为保证焦煤进厂质量,鑫跃公司要分类存放,(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排队、进厂、计量、取样、卸车、堆煤各环节均较为复杂,而沟通不畅是导致卸车慢的根源。如何打通“部门墙”,建立高效的沟通方式?为此,信息物流中心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信息物流中心党总支书记纪树梅提出建立微信群的设想。9月10日,“鑫跃卸煤物流微信群”开群了,信息物流中心、采购中心、技术中心、鑫跃公司调度室和监察部、供应商和运输单位相关人员和部门领导都应邀入群。

“暴露问题,提高卸车效率,杜绝吃拿卡要”是该群的宗旨。每天8点30分之前,群内核心协调人员微信或电话碰头,确定近期需求及采购计划,明确接卸规则是否调整及调整方案,明确进厂煤车的种类、车数规划,将相关计划和规则一并发布到群里,供各部门及上煤的供货商执行,统一行动,并通过信息透明,减少人为控制,杜绝吃拿卡要发生。微信群建立短短6天时间内,共接卸各类煤856车,平均日卸车143车,比建群前的日均卸车69车,接卸效率提高107%;其中9月14日接卸191车,创有史以来单日卸煤最高纪录。

“最让我高兴的是提高接卸效率后,为公司抓抢低价资源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煤价一天一涨,从建立微信群以来,日均多接卸约2810吨,节省费用169万元。”杨占林激动地说道。

“刚开始建群,我心里还犯嘀咕,这微信群能起到作用吗?不会又是走个形式吧?不过随着后来几天我进厂等待的时间由8小时减少为6小时、4小时……我的顾虑都打消了,现在我每天都会关注这个群的动态。”某供应商业务员感慨地说道。

“真没有想到,这小小的微信群发挥了如此巨大的作用,它畅通了部门、岗位之间的沟通,有了群里的领导‘督战’,遇到问题和情况大家都积极解决,效率快速提升。”赵永辉点赞到。信息物流中心正准备把该工作方式推广到矿粉接卸、钢材装车等业务上,为提高物流效率和物流服务质量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