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金点子”团队炼成记
——轧钢厂小棒线点检站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记事

2017-09-28 11: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更好地鼓励职工建言献策,发挥“民间智慧”,河钢石钢“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应运而生。在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涌现出这样一个“金点子”团队,职工活动参与率70%,累计申报的49项建议中42项获奖,人均提出“金点子”3项,为小棒线发挥效能、提升产品质量和降本增效起到积极作用,这个团队就是轧钢厂小棒线点检站。

“海选”妙计助产线顺行

9月14日,点检站机械点检员高江涛信步来到小棒线加热炉区域的“持续改进管理看板”前,小心翼翼地将一张蓝色的卡片纸放入看板的卡槽里,心情愉悦地离开了。这是他今年以来往这个看板里投入的第15张卡片纸,原来这个看板是专门用于收集职工“智慧”的,产线职工只要有关于生产、质量、设备、成本等方面的好建议都可以从看板上拿了卡片纸写下来,再放到相应的地方,每周会有专人过来收集、整理,职工的想法就通过这一纸卡片层层上传了。

“我们收集了职工建议后,会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论证,有可行性和实用性的建议会在产线上实行,再挑选出有价值的建议上报公司。这就像是一个‘海选’过程,从无数的小建议中寻找发现闪光的‘金点子’。”小棒线点检站副站长谢鹏飞说。

高江涛的“精整区打捆机抱臂改造”就是从看板里的建议中“海选”出来的。原来,精整区4台打捆机主抱臂弧度设计不合理,容易造成主抱臂突出部分卡钢,使钢材弯曲,并且钢材抱不圆、不紧,加大抱臂的磨损,缩短抱臂使用寿命。长期与设备打交道的高江涛想试着对设备进行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摸索,他提出了改进方案,通过重新设计主抱臂弧度、延长限位抱臂等措施,解决了因抱臂原因造成的包装质量问题,而且使抱臂使用寿命延长一倍,节约了备件费用。

像高江涛这样善于开动脑筋并付诸行动的人很多,冷床机械点检员孙永乐基本每个月都要往“持续改进管理看板”卡槽里投上一张卡片。他提出过不少好的建议成功运用在产线上,“制作托出小车梳型器,改善冷剪剪切变形”是他前不久刚提出的想法,他针对Ф40mm至Ф57mm规格在定尺剪切时易发生变形的现象,制作了一个新的小车梳型器,安装在冷床第四个拖出小车上,有效地改善了冷剪剪切变形的状况,避免了钢材的二次剪切,每月可以增产400吨左右。“其实我们好多职工都在积极想办法、提建议改进产线上的问题,能不能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改进让生产更稳定、产品质量更好、成本有所降低,我们也更有成就感。”孙永乐朴实的话道出职工的心声。

打造一支敢想敢干的“智能团队”

9月8日,小棒线车间一片繁忙,当班正在生产供浙江某客户的高端齿轮钢,该钢种对钢材表面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令人欣慰的是,当天生产的30多吨齿轮钢表面质量100%合格,以前容易出现的钢材表面凹坑问题,最近几乎没有出现过了,这要归功于流体点检员王旭鹏的一个“金点子”。小棒线除鳞系统由除鳞环和除鳞机罩子构成,利用高压水将钢坯表面氧化铁冲掉,由于被水冲掉的氧化铁渣滓在罩子内反弹,有时会掉落在钢坯上面,跟随钢坯进入轧机,加速了轧辊的磨损,还会造成成品材表面凹坑。王旭鹏“就地取材”用废弃的钢丝绳,在除鳞罩子出口自制了钢刷,将铁渣像“扫帚”一样扫走;又利用压缩空气制成风刃,一个改良的空气吹扫装置放在了一架轧机前,将钢坯上部残留氧化铁渣吹扫干净。有了这两个装置,每月减少因钢材表面凹坑造成的损失2万元;延长轧辊使用寿命,每月减少设备成本1万元。

“贾江多与CP2操作工前两天提出改造CP2监视器架子,因为现有的四个监视器架子挂得有点高,职工坐着操作时要一直仰着,脖子太累,我们讨论下这个建议的可行性……”9月12日,点检站开完班会后,谢鹏飞说道。

“现场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想办法把架子高度放低一点。”

“我觉得想法可行,改造起来不太费力,可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试试把架子高度降低到与现有的玻璃黑膜平齐。”

大家你一言我一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像这样的会,点检站经常会有,点检员提出的小建议,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来探讨,每一次“头脑风暴”都能给大家带来满满收获。半个月后,贾江多提出的改造CP2监视器架子建议提交到了分厂,经过论证后已在产线上实施。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就会迸发更强大的力量。一直以来,点检站注重营造团队的探索精神和比学赶超氛围,打造一支敢想敢干的‘智能团队’,我们广泛发动职工立足岗位想办法,提建议,让‘金点子’在产线发光发热。”点检站站长于孟道出了他们团队能够在河钢石钢的“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