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冀中股份葛泉矿风水源热泵闯出一条绿色“GDP”之路

2017-09-28 09:3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错综有序的大管路就是咱们风水源热泵系统的一部分吗?”记者指着盘旋于冀中股份葛泉矿保卫科办公楼上方的管路问道。

“是的,你刚刚指的那根管路主要输送系统循环水。”该矿水电公司经理助理胡锡彬介绍道。

今年以来,葛泉矿科学管控,合理调整风水源热泵运行时间,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节能降耗措施,根据季节的变化适时调整热泵回水温度及机组开闭数量,1-8月份本部矿井风水源热泵较去年同期节电15万千瓦时,东井风水源热泵较去年同期节约用电11万千瓦时。

“燃煤蒸汽锅炉是台需要“吃细粮”的设备(平时要以焦煤作为燃料),为了节约能源费用支出,2010年,葛泉矿结合矿井实际,“另辟蹊径”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实力雄厚的清华同方联袂打造了一套水源与空气源热泵系统相结合节能系统——风水源热泵系统。”葛泉矿水电公司科长赵建雷介绍道。

风水源热泵系统原理综合利用该矿井排风、排水资源,采用同方成熟的空气源热泵技术,提取矿井排风的热量,解决现场新增建筑负荷无法满足的“燃眉之急”,同时用尽了排风的热余,提高系统的利用率,将剩余能量用于洗浴用热。同时,尽可能大的提取矿井水源的热量,水源热泵机组通常提取低温热源的温差为8℃,而此系统热泵的提取温度为18~5℃,温差达13℃,是常规热泵的1.625倍。

“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解决低位热源量不足的问题,否则前期的所有工作将功亏一篑!”清华同方一名技术负责人指着设计方案图说道。

针对风水源热泵系统设计方案中可利用的低位热源的量不足这一难题,该矿专门成立课题组,利用同方的技术优势,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课题组通过对工程现场调研,经过对相关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计算,形成了“冀中能源金牛股份葛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设计方案”,从系统的技术、经济及设计等三方面阐述了该方案的可行性,实现对低位热源的“品干榨净”。

该风水源热泵系统自安装使用以来,不仅减少了煤场、灰场的堆放,减少工业广场的直接污染,极大改善了矿区生产环境。同时,还解决了井口保温,澡堂洗浴等热需求问题及夏季空调等冷需求问题。

“科长,冬天天气太冷了,咱们中央空调系统压力已经连续几天出现了不稳定现象,直接影响了冬季的供暖效果。”在职工会上一位职工向科长反映道。

“影响到矿区的供暖可不是小事儿,必须在两周内把问题解决掉!”水电公司科长掷地有声地说道。

葛泉矿水电公司迅速成立攻关小组,现场调研,认真分析数据,攻关小组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研讨论证,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前期风水源热泵系统设计功率偏小,导致系统压力不稳。向“症结处”有效“施针”,该科迅速制定方案,组织技术小分队,利用一周的时间,在系统上加置了一台4千瓦的补水泵,有效解决水压不稳,中央空调系统恢复了正常,矿区的供暖效果也得以明显改善。

创新一直在路上,始终未曾停下脚步。葛泉矿东井风水源热泵风源系统的提升泵过滤网经过改造之后,大大降低了人工清洗过滤网频率,同时也杜绝了塑料袋等杂物堵住烧电机现象,供暖期间节约材料费4000余元。据悉,风水源热泵系统使用以来,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全矿用电消耗数据逐年下滑幅度明显,现处于电能消耗数据处于平稳状态。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