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实施铁前节水三部曲淘金63万元

2017-09-27 15:1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冲渣系统在全力服务高炉生产的同时,紧紧围绕高效低耗运转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攻关,三季度以来,该系统奏响节水三部曲,冲渣水消耗量同比降低28万吨,挖潜63万元。

以污水替代新水作业。为降低清水用量,冲渣作业区将眼睛盯在各类污水的回收利用上来,在成功将堆渣场废水回收用于两座2500m3高炉冲渣使用基础上,于今年二季度,成功将设备能源部动力系统污水接引到2#2500m3高炉冲渣北场循环池使用。为保证使用效果,作业区细致制定污水使用联系制度,将冲渣生产用水严格定义在优先使用污水上,在污水不足未能满足冲渣生产的情况下,方可使用清水,并要求班组做好污水使用联系相关记录,对于联系不到位、污水使用不及时的班组和个人进行严厉追责、严肃考核。以污代新用水制度推行两个多月来,仅2#高炉冲渣就降低生产用水成本28.3万元。

治理跑冒滴漏降水耗。在备件零库存、零采购管理模式下,各种污水的混合使用加剧了冲渣设备的腐蚀,特别是渣沟烟筒处护板时常出现磨漏跑水、跑渣,过滤池渗水缓慢等现象,不仅造成了能源损耗,更为现场综合治理增加了难度。为此,作业区一方面积极催办衬板备件,另一方面组织职工在出渣间隙对渣沟周边跑出的渣水进行清理、回抽,利用随炉检修,成功将烟筒护板底部漏点通过加板、浇注耐磨水泥、勾缝处理,有效治理了跑冒滴漏造成的能源损耗。在此基础上,作业区制定新的天车抓渣制度,改变过去一抓到底的成品渣抓捞方式为保留一定厚度成品渣作为过滤层的操作法,较好地保护了过滤池底部,畅通了回水通道,清水损耗得到了成功控制。

改进工艺节能创效。成功实施冲渣循环水改造。改造后,新增的汽提机+螺旋机彻底改变了过去频繁跑水、耗水量居高不下的局面。同时,针对新增工艺气爆操作,认真制定操作要点,分批次组织班组重点岗位进行气爆操作交流培训,更把水耗、水位作为操作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在严格水位控制下,1#高炉冲渣水耗创出前所未有的新低,较去年同期水耗降低20万吨。(张强 高美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