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一步
旅发大会涉港项目工程震撼亮相

2017-09-21 10: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7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秦皇岛召开,作为大会18个观摩项目之一的涉港工程项目以全新面貌迎来第一批客人,其依山傍海的独特自然风光、厚重的工业遗迹与新锐时尚相融合的设计风格广受赞誉。涉港工程项目首次引入以“海誓”为主题的婚庆产业园模式,为南山片区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元素,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旅发大会涉港项目工程依托秦皇岛港发祥地——大码头规划建设,地处旅发大会观摩线路中心位置,占地面积约720亩,线路全长3.1公里,根据秦皇岛港“自开口岸”的历史渊源重新命名为开埠地景区。景区内,主干道——开埠大道贯穿南北,南端设有海誓塔及海誓台,北部为主景婚庆小院“海誓花园”及“天使湾”,中部为可通向板厂峪景区的山海旅游观光铁路起点——中国离海最近的火车站“开埠地站”,大道右侧则展有10余件反映港口发展历程的设备遗存。

涉港工程项目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修旧利旧原则,每处景观都在保留港口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重新加以设计和改造,既不乏独有的工业氛围和海港味道,又充满了时尚的浪漫气息,形成了别具风格特色的景观设置:海誓塔由曾经的引航灯塔美化而来引领新人走向幸福,海誓花园改造自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港务分公司机械维修队车间并被赋予新的功能,开埠地站使原港口铁路调度室焕发新生,咖啡厅的构想更是让废弃的码头锅炉房与潮流时尚接轨……与此同时,园区绿化景观设计采用空间预留方式,对原生态绿植、古树进行了保护性利用,充分体现了河北港口集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保理念。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涉港项目工程量之大、工期之紧、施工难度之高有目共睹,仅仅100天工期,集团公司各单位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倾尽全力抢抓进度,为保质保量完成涉港工程项目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铁运公司多次与中铁十六局沟通确定观光铁路恢复工程施工方案,克服暑期高温多雨和多货源交叉生产作业困难,在短短86天里圆满完成了道岔、信号、轨道电路的施工改造任务。港口机械公司先后抽调80余名施工操作人员完成7、8、9号老码头老式装卸设备拆除、加固维修、防腐涂装等维修作业以及5、6号码头景观布置项目,并根据项目需要现场制作大量装饰物件。港口工程公司巧妙化解施工干扰多、组织协调难度大的复杂局面,历时49天完成3至7号泊位框架结构件、护舷、泊位护轮坎、隔墙前面层及系船柱修复,24小时完成几百方土石垃圾清理,半月完成300多米电缆沟清理及盖板浇筑,有效推进了工程进度。作为项目工程监理单位,方圆监理公司高效完成大码头维修加固工程、观光沿线景观及绿化工程等5个项目招标工作,抽调11名精兵强将组建团队从5月末开始全程旁站,促成提前20天完成大码头维修工程。秦皇岛港公安局和安保中心以维护现场秩序、保障人员安全为重点,加强旅发大会及周边地区的视频监控和闲杂人员遣散工作,为项目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杂货公司、流机公司等单位加大参观路线环境容貌治理力度,增加道路、堆场洒水保洁和清扫吸尘频次,清洁道路沿线隔离墩与标识牌,增设环保宣传标牌,保持了参观路线环境整洁美观。

作为旅发大会海陆换乘、水铁联运的重要枢纽,涉港工程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副省长王晓东,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冯志永等各级领导先后多次现场勘察、调研项目工程进展情况,为项目设计、定位、施工提出指导性意见,助推工程项目向更高品味、更优体验、更具特色、更大影响力的精品旅游产业发展。

山海交融,人物辉映;凭栏听涛,意象万千。借助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东风,集团站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起点上,开放创新的西港新城正以崭新的姿态从这里起航!(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