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给“火线”英雄点赞

2017-09-21 10:0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时节,正午依然烈日炎炎。面前是高温的炉膛,厚厚的隔热墙被炉火烤得通红,虽然身着隔热服不会被炉火烫伤,但依然灸热难耐。此时,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炼焦一区热修组正在进行热修工作,负责递料的白珍隔着厚重的头盔领会着组长张雷发出的指令。18年搭档的默契,还没等张雷的指令落地,一铲软硬适中的耐火泥已经递到张雷手中。这份默契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在热修这样的高温环境中作业,没有这份默契,工作效率不敢想象。

1640秒,52号炭化室炉门溶洞被成功修复;

52号炭化室开始装煤……

张雷和作业长赵平江望着高高的烟囱,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烟囱上没有冒出青烟,两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半小时过去了,一点儿烟也没有,可以放心生产了。张雷欣喜地对赵平江说道。

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1#2#焦炉是全国第一代JN60-826米焦炉,也是全国同代焦炉中仅存的老寿星。投产三十年以来,为公司乃至张宣地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同型号的焦炉都寿终正寝了,而我们的焦炉依然奋战在一线,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勇于同时间赛跑,甘于在炉火面前奉献的热修工们为它保驾护航。

917日星期天,12点刚过,张雷便接到生产班值班长的电话:“52#炭化室推焦后发现焦侧有十公分左右的溶洞,现在能修补吗?还是等明天?张雷放下手中的碗筷,给出暂缓装煤的指示后,迅速拨通了组员白珍和杨洪喜等人的电话。20分钟,所有热修工赶到现场展开了抢修工作。

修复完成后,张雷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地从炭化室出来。张师傅,你们不能晚上修吗?这么热的天气,就不怕中暑啊?面对工友的问话,张雷来不及回答,拿起一瓶冰镇矿泉水,一饮而尽。缓了一会儿后他慢慢说道:焦炉是咱的命根,更是高炉生产的前沿阵地,发现问题不处理,拖得时间长了,必将影响到焦炭质量,造成环境污染,直接影响到公司整体效益,到那时咱们想补救都来不及了。张雷的话语虽简单朴实却充满担当。

在日常维护工作中,热修工们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熟悉掌握焦炉各项性能指标,时刻为处理险情准备着。遇到突发炉体报修情况时,不管他们身在何地,处于何时,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员不喊苦、不叫累,相互之间无需过多语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能意会到对方想要什么工具、想要怎样配合,一切工作井然有序,恰到好处。责任二字早已扎根在热修工心中。他们用一双双沾满泥浆的手,默默地诠释着焦炉热修工人的担当。让我们一起为火线英雄点赞吧!(冀宝明 王亚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