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高炉上的“技术控”
——记河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河钢石钢炼铁厂二号高炉副段长赵培义

2017-09-21 09: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下午刚上班,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党支部书记、副炉长赵培义就坐在办公室伏案疾书。连日来,他都在思索风口调整后,如何解决高炉中心气流和边缘气流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几天琢磨后,他终于有了灵感,从目前的情况看,调整装料制度对稳定气流或许效果更好。他赶紧抓住“跳跃的思维”,把对调整装料制度的微小调整写了下来,如果顺利,对降低高炉燃料消耗,稳定高炉顺行有很好的作用。

正写着,电话响了。

“赵师傅,目前高炉炉温高,气流不太顺,你赶紧来看看吧。”电话那头,工长豆海平着急地说道。赵培义放下电话,疾步朝高炉主控室走去。原来,由于炉温突然升高造成炉内压差升高,透指下降,再不处理可能导致悬料。于是他果断要求工长采取降50℃风温,并减少500m3氧气等措施,炉内气流得到控制,下料顺畅,两炉铁后高炉运行恢复了正常。

“我就知道找你准好使,‘救火队长’一来,高炉就顺畅运行了!”豆海平打趣地说道。

“炉子顺行我就放心了。”赵培义说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时候不擅长跟人交流,但他喜欢研究工艺、技术,是个实实在在的“技术控”。

在短时间内快速解决高炉出现的问题,除了需要丰富的高炉冶炼经验,还要对2号高炉的“脾气”足够了解才行。赵培义在炉前工作了20多年,有过硬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才到2号高炉3年,他已对炉子了解得非常透彻,这是他扎根产线,苦心钻研的结果。2014年6月,赵培义从河钢宣钢炼铁高炉来到河钢石钢2号高炉任副段长。“每个高炉不一样,我原来使用的有的生产方式在咱们2号高炉不一定实用,但高炉冶炼的原理都是共通的。”虽有丰富工作经验,赵培义工作时却谦虚谨慎。他爱问爱学,很快就摸清了高炉的“脾气”,两个岗位的转换没有给他带来压力,工作起来轻车熟路。

来工段不久,赵培义就发现,高炉的中心气流时常波动,虽然工段也采取了很多手段和措施,但效果甚微。“工段原来的做法都是在高炉炉顶上进行调节,效果为什么还是不好?不是我们调节的方法不对,而是调节的方向不对。”一次会议上,赵培义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他说,工段对高炉炉顶可调节的手段方法该用的都用了,已经达到了很理想的状态,如今该在高炉下部送风制度上做文章了。他带领大家集思广益,根据2号高炉的炉型特点,探讨出高炉下部缩小风口进风面积并配合长风口的组合方案,众人点头称好。当年8月份,2号高炉在生产时,就采用了赵培义的建议,同时进一步提高风速和鼓风能力,稳定炉内中心气流。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炉况的稳定性明显增强,技术经济指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焦比同比下降3kg/t,产量提高了106d/t;由于中心气流的稳定和炉况的顺行,大大延长了喷涂料的使用寿命,据统计,优化生产工艺后,2号高炉喷涂料的寿命较之前延长了5个月,长期积累下来,为公司节约了一笔可观的费用。

“有时候,我们习惯了固定思维模式,赵段长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到了高炉前,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段长张余斌说起当初的那次工艺改进,感慨地说道。

熟悉赵培义的人都知道,他说话慢条斯理,喜欢钻研,先后提出了不少好想法和建议,其中“增加高炉十字测温装置寿命的方法”的工艺改进方法运用到生产后起到很好效果。十字测温装置以十字型方式安装在高炉炉喉或封罩上,用于测量高炉炉内料面煤气温度,从而判断炉喉径向煤气流分布状况,对高炉的布料制度调节和高炉强化冶炼起到重要的作用。通常十字测温装置都是通过内部通冷却水来维持正常运行,由于此装置工作环境恶劣,不断受到炉料的磨损和煤气的冲刷,经常由于磨损漏水而影响使用。赵培义提出建议采用关闭高炉十字测温装置的冷却水,延长十字测温装置的寿命,降低备件成本。

在2号高炉工段的基层管理人员中,他是年龄比较大的,但遇到急、难、重活,他也不后退,和年轻人一样喜欢往前冲。他总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起到好的带头作用,我的胳膊、腿儿虽然没有年轻人灵活,但也是扛得起任务来的。”今年3月份,赵培义从前任党支部书记何夫永手里接过了党支部的印章,成为该支部的书记;7月份,他又获得了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他坦言:“荣誉和责任并存,我接到的不仅是一枚印章,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带领党员融入中心工作,发挥党员力量搞好生产经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路有多艰难,我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赵培义坚定地说道。(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