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两个人的默默坚守

2017-09-06 16: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1012点,本该中午吃饭的点,在河钢石钢东北角废钢库场地上,却忙碌着两个身影,那是设备能源中心辅备站废钢班的班长梁涛和职工李丹阳,他们正在检验外进废钢。高悬的烈日炙烤着大地,两个高大的身躯在正午太阳的照耀下,影子却格外小。这时又来了一车废钢,梁涛不愿让司机师傅在公司干等一中午,加之下午的废钢进厂量大,于是他决定和李丹阳加班把废钢检验并卸完。他们弯着腰在废钢堆里一点点挪动,眼睛挨个扫视着一地废钢,不时用手翻一下。两人需要从这些废钢里快速挑出密闭容器、爆炸物、生铁,再检验废钢厚度和质量是否合格。废钢厚度是不是超标,超标多少?生铁和杂质含量多少?进厂物料质量直接关系公司利益和炼钢厂冶炼钢水质量,不能有丝毫马虎,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他们练就了“火眼金睛”严把质量关。20分钟后,终于验收完了满满一车废钢,这时,他们工作服上的汗碱清晰可见。

“你们这车废钢厚度不达标超过10%,每吨得降价5块钱。”梁涛对业务员说完,开始填写废钢质量验收单。回到办公室后,他们又把数据录入电脑里,打出废钢验质的单子来,等做完一切后,时钟已经快要指向13点了,他们也没有去食堂吃饭,各自拿了桶泡面吃了起来。

“你们怎么又吃泡面啊,今天中午又加班了吗?再忙也要吃饭啊……”财务班穆金刚来找他们拿废钢质量验收单,见状关切地说道。

“最近这段时间来料多,辛苦点就辛苦点吧,质量得把好了。”李丹阳笑着说道。

这是废钢班职工的工作缩影。该班肩负着废钢、生铁等进出、加工和保管工作,说是废钢班,其实该班现在就梁涛和李丹阳两个人了。该班原来6人,目前只剩下他们两个坚守,不管寒冬酷暑,都需要在场地上检验来料。为了保证炼钢厂的钢铁料消耗,河钢石钢从7月初开始大批量采购废钢,连续性的进货使2人没有周末,他们每天早晨一上班就到废钢现场开始紧张的工作,下午六七点经常可以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截止到816日,该班共验收外进废钢382车。

他们两人每天在烈日下工作,确实觉得有些吃不消。梁涛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喝了五六支藿香正气水。“虽苦了点,但这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我们必须坚守好。”梁涛质朴的言语间没有丝毫怨言。(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