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旅发背后的故事之青春无悔
——记河北港口集团地产公司的80后小伙儿们

2017-09-06 16:1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舍弃与妻儿团聚的美好,却成就了“海誓山盟”的绚烂;舍弃夏日的慵懒倦怠,却看到了太阳初升的激情澎湃;舍弃闲暇的舒适快意,却换来了充实的青春无悔。他们创造着、见证着、付出着、收获着……

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港项目工程部建设团队的4个80后小伙,自项目筹备、开工至今的半年来,克服工期紧、任务重、范围广、人员少的实际困难,日夜盯守在施工现场一线,组织协调各方关系,跑办各种材料手续,舍弃小家成就大爱,生动演绎着旅发背后的精彩故事瞬间。

李晨曦——主动补台的“花匠”

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李晨曦最近很忙又很“闲”。忙是因为随着项目推进,他们负责的景观及绿化工程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他每天要不断与设计院、施工单位、进货方沟通,几番确认情侣大道、天使岛、天使湾的景观设置与绿化方案。木栈道怎么铺,小石子选哪种,种什么花、植什么草,花期何时正好都需要他一一敲定。“垂盆草种植两个月可达到最佳观赏效果,玉簪花最适合我们海边这种阴湿环境,紫翠槐生命力强,盐碱地也不怕……”关于项目中7种花草的特性,“花匠”李晨曦早已了如指掌。

前期“闲”来无事的李晨曦是组里唯一的机动“补丁”,谁忙不过来他都要主动帮忙:现场人手不够他就跑去盯工,市里临时开会走不开由他顶上,各部门盖章、签字、办手续他也跑得很熟练。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承担起了文案整理及归档工作,已整理工程合同22本、招投标文件7套、集团授权书3份、呈送市政府报告若干。自称比较“闲”的李晨曦其实并没有那么“闲”呦!

彭飞——心怀感激的“指挥家”

乐团的精彩演奏离不开指挥家的协调,负责观光沿线铁路恢复工程的彭飞就是码头协调的“指挥家”。1.852公里的观光铁路看似不长,工程量却不小,需要协调的部门更是繁多,从前期的方案报备、合同草拟、费用精算、招投标到后期的安评、环评、施工、监理,从港内的法律事务部、工程部、财务部、资产公司,到港外的电力、水务、海军、铁路部门,都需要他来沟通协调完成,其繁复程度可想而知。每天接打二三十个电话、往返五六个场所就是他的工作写照。“不知时间都去哪了,只感觉过得特别快!”来自山西的彭飞快言快语。

即便如此,监理工程师出身的彭飞仍心怀感激。“以前跑现场比较多,现在从前期到后期全部参与,摸清了各个环节,写稿、写函、写合同也不打怵,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好机会,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李博——一切都值得

拆除、倒运、维修、清理、布置、制作展陈设备,拍照记录每日工程进度,整合上报信息,办理及会签各种合同是李博的主要工作,因此他每天都要室内室外两边跑,常常是这边的工作刚完结,坐下来没等喝上一口水,那边又开始有了新的情况和任务。施工现场环境恶劣,皮肤晒得红肿发痒、蜕皮变黑,厚重的安全帽晒得发烫、一摘下就是一头汗水,衣服汗湿了再被太阳炙烤干、然后又被汗湿,嗓子也常常因为需要在嘈杂的现场交流而变得红肿干哑……工程前白白净净的帅小伙竟变成了一个黝黑沙哑的“非洲人”。

当问及这一切是否值得,李博同记者讲了这样一段感受。8月中旬,接到上级领导调研的通知后,李博和同事们又一次连续两天加班到夜里12点,研究确定现场调研路线,清理打扫前一天路面雨水,为大巴车停车场铺桩,17日一举靠船成功,“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功能得以实现,之前的疑虑一扫而空,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你说值得不值得?”

王建坤——大爱无言

家住得最远,到单位却最早;负责项目最多,言语却最少。对于工作王建坤只有一句话:“所有的工作都是份内的事,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不要计较什么得与失。”对于工作,他全心投入、问心无愧,对于家人,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大汉却满心愧疚。

半年来,项目组所有人加班加点,每天下午五点的碰头会时常要讨论到七八点,如果轮到夜间值班,12点到家也属正常。王建坤的孩子只有8个月大,身为人父的他却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没睡醒,晚上到家时孩子已经睡熟,只能在深夜回家时俯身亲亲孩子细嫩的脸颊,摸摸胖胖的手臂。孩子打预防针他从来没陪过,能做到的仅仅是半夜下班回家替换母亲彻夜排队,让母亲回家休息,第二天他再照常上班。无论是工作还是家人,他的爱无言无声,却是自己能够给予的全部。

不仅仅是王建坤,项目组4个人全部都是初为人父的80后,孩子最大的5岁,最小的7个月,他们无私地奉献着,为旅发大会倾注全部心血,在蓝色港湾激情挥洒着无悔青春。(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