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千里送真情 共谱同心曲
——河北港口集团文艺演出队赴外埠慰问演出侧记

2017-09-06 16:1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3年起,河北港口集团文艺演出队每年都自主创作、精心编排职工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相声等文艺节目,顶风雨,冒酷暑,走码头,进班组,深入各港区运输生产第一线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将河北港口集团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心任务,生产经营形势,感人的集体团队故事,优秀的代表人物事迹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传递给广大干部职工,用感心动耳的文娱节目将百年港口的优良传统和企业文化根植于每名职工心中。这支全部由港口职工组成的文艺演出队也被一线职工亲切地誉为“企业文化使者”。

金桂飘香的季节,河北港口集团文艺演出队带着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的关怀,带着全体职工的深情与厚意,带着精挑细选、精心准备的文艺作品,从秦皇岛启程,沿渤海湾一路向南,来到曹妃甸港区、黄骅港区进行慰问演出,以歌声传递温暖,以真情演绎精彩,鼓舞一线职工斗志,为河北港口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呐喊助威!

夜幕降临时分,动人的音符响起,职工们欢呼着、跳跃着、歌唱着……

拼全力 只为那一刻的精彩

这场看似寻常的慰问演出,实则从年初就已开始筹划。“节目都是原创的,有的是团拜会的优秀作品,有的是根据河北港口集团发展新形势重新创作的。”8月开始,职工演员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排练两周,从16号开始进入最后的全天紧张排练。为了保证节目的质量和排练进度,排练分组进行,舞蹈组、声乐组、语言类……排练强度非常大,但编导组没有一丝松懈,演员们也从不含糊,由于很多演唱组合是由来自不同单位的演员临时组成,大家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默契,经常排练到深夜。

8月27日下午1点,演出队一行30余人从港口俱乐部启程,开始了为期5天、演出2场、行程千余公里的慰问演出。

舞台指导戴冰老师,接到慰问演出通知时,正赶上感冒,毅然带病“出征”,一上车,她便眯着眼补眠,为即将到来的“战斗”养精蓄锐。

歌手王京生,是沧州矿石公司食堂的管理员。一路上他都带着耳机,跟着音乐伴奏不停练习着自己的曲目,一遍又一遍。

快板“老炮”武汉功,今年已近六十,出发前,他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准备节目,几天下来,眼里布满了血丝,却依旧强打精神……

尽管长途奔波使队员们疲惫不堪,但是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一直辛苦奋战在外埠港区的河港人献上精彩的演出,为他们鼓劲加油。

当中巴车行至曹妃甸实业公司办公楼前,飘扬的河北港口集团港旗,让演员们倍感亲切,作为河港人的自豪涌上心头。

庆周年  歌声传遍渤海之滨

渤海湾喜迎盛世,港口情深送祝福。第一场慰问演出时,正值曹妃甸实业公司成立15周年,8月29日上午,在曹妃甸实业公司礼堂内,现场职工们一起观看了实业公司成立15周年宣传视频《实业气质》,片中3名职工代表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着理想与奉献,反映了实业公司15周年的发展轨迹和曹妃甸港区的变迁,折射出实业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敢闯市场、敢打硬仗,与公司同进步共发展的特殊气质。

热烈的掌声中,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演员依次亮相,点燃现场职工热情,慰问演出正式拉开了帷幕。演出队这次精心准备了精彩的独唱、快板、舞蹈等近20个节目:诗朗诵《相信未来》展现了港口人的豪情万里、坚毅刚强;《把心交给你》歌词中“我深深地爱着你,对你的承诺从未忘记,你的冷暖时刻挂心里”,充分体现了河北港口集团党委、河北港口集团始终心系外埠港区、情牵一线职工,成为一首企业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时代赞歌;快板《曹妃故里谱新篇》,更是以幽默的语言、精湛的技艺让职工们大饱眼福;一曲《实业进行曲》将现场观众带回了波澜壮阔的拓荒年代,唱出了职工们对曹妃甸建设时期的记忆和怀念,歌舞串烧《青春舞曲》《咱们屯里的人》《葫芦兄弟》,更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伴随着音乐的节拍,此时此刻,长期奋战在生活最艰苦、环境最复杂、工作最忙碌的码头一线港口人无不沉浸在歌声与欢乐中,一张张脸上洋溢着作为港口建设者的坚定和自豪。“演出真棒!特别鼓舞人心,不仅给我们带来一场文化的视觉盛宴,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这让我们忘了疲惫,充满干劲。”一名职工动情地说。

献真情  企业文化架起连心桥

离开曹妃甸,演出队沿着滨海大道向南驰行,2个小时后来到位于沧州市的黄骅港区。工作人员一到位就马不停蹄地准备演出所需的音响和道具,演员们忙着排练,为第二天的演出作好准备。入秋时节,黄骅之夜,让演出队深切体验到了外埠条件的艰苦和工友们的热情,汗水湿透了衣服,可大家热情高涨,认真演好每一个节目。

演出现场,独唱与舞蹈相得益彰,合唱与交响乐交相辉映,独唱《老爸》用爱报答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快板《黄骅大港绽新颜》激励人心,活力四射的《绽放吧青春》舞姿动感迷人,相声魔术《学魔术》玄幻奇妙至极,女生合唱《外面的世界》与男生三重唱《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柔情万种、动人心弦,歌伴舞《梦想的旗帜》《鲜花送模范》铭记梦想与“工匠精神……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影,留下这美好的瞬间。“你们的歌是我们最喜爱的,你们的节目是我们最需要的。”8月31日晚,演出队在黄骅港区演出成功后,沧州渤海公司职工小马如此评价。对所有人来说,这已经不单单是一场演出,更是一座企业和职工的连心桥。

常听到外埠职工这样说:“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歌声,带来了舞蹈,带来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但当我们走进码头,看到统一的工装,整齐的安全帽,井然有序的办公区和24小时不间断的装卸场面,在我们心中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职工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最美的风景线。

一路真情,一路高歌;带着关怀,风雨兼程。在不到一周时间里,慰问演出队走一道山路,甩一梁子汗水,他们用文艺为工友加油、为功臣献花,当慰问演出落下帷幕,所有演员也全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回想起演出的点点滴滴,白天赶路,夜晚演出,凝聚了多少演员与幕后工作者的汗水和艰辛。大家毫无怨言,因为有一种精神在支撑,有一种力量在驱使,有一种信念在升腾,有一种感动在延续……(李鹏云、楚蓉蓉)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