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创建载体、激发活力、发挥作用、服务生产
——秦港股份公司第七分公司“创新工作室”建设成果

2017-08-24 22:3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两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工会、秦港股份公司工会在各基层单位开展了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作为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之一的秦港股份第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重建设、抓管理、促规范、求实效,不断探索创新工作的新思路,2015年1月被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016年8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创新工作室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职工创新意识和技术业务水平为重点,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方向,激发广大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围绕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攻关、研发、交流推广活动,引导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工作,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秦港七公司在创建创新工作室问题上,达到了党政思想统一,干群思想统一,上下思想统一。2013年,恰逢七公司三台翻车机改造,参与改造的公司卸车作业部提出把三台翻车机当中状况较好的驱动、液压、电控主要系统保留下来,用作该部职工的培训平台。这时,也正逢股份公司工会多次组织参观市里各单位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时候,正是受以上思路启发和工作提示的影响,七公司工会因势利导,与公司党政达成共识,为了使思想统一,他们积极征求公司技工部、劳资部等部的意见,同时将建设创新工作室工作专门写入了职代会经理报告,向职工说明建立创新工作室的意义、目的,以提案的形式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从征求意见看,职工思想达到了高度统一,认识得到了极大提高。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公司职能部门的作用,七公司将公司技工部、劳资部、党群部纳入到组织中,形成了“机电创新工作室”活动由工会牵头、职能部门运作,创新工作室各小组具体实施,广大职工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发展,注重完善,认真做好创新工作室的软硬件建设

创新工作室主要有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创新工作室、联合创新工作室等形式。七公司工会根据单位实际和职工需求,确立了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为团队创新工作室,在创立过程中根据上级要求从四个方面做功课、下功夫。

(一)场所固定、标志明显。创新工作室应具备面积适当、功能明确的固定场所,用于办公学习、创新实践和展示成果、荣誉等。在秦港股份公司工会的支持下,七公司对废旧物资库房进行了改造,建成了使用面积432平米的“机电创新工作室”,室内制作悬挂了组织机构、领军人物介绍、人员组成、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安全使用规定等。做到了“机电创新工作室”空间独立,门前、室内各种标牌、标志显著,位置醒目。

(二)设施齐全、制度完善。创建创新工作室应具备齐全的设施和完善的制度。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设置了培训展示区、实验研发区和办公区,配备了“变频器调速实验平台”、“机械传动系统装配实验平台”、“液压系统模拟、调试平台”、“多媒体培训平台”,具备技术攻关、故障诊断、职工培训和技术比武4项功能。同时,本着先进性和前瞻性的原则,为机电创新工作室专门制作了培训课件和教材,购买配备了必要的专业资料、器材工具、电脑网络等设施。制定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活动制度》、《创新工作室工作标准》、《创新培训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确定了年度实施方案和长期发展规划等,做到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三)团队精干,职工参与。创新工作室主创人员可根据实际确定人员组成,形成知识、年龄结构和技术层级科学合理的创新工作团队。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组建了以技术能手技术主管等43人为核心的创新攻关团队,其中金牌工人1人、一线技术骨干24人,公司技术主管18人,同时,制定了职工创新活动方案,对全年职工依托创新工作室开展活动的人数,频次,活动内容做了明确的规定。

(四)经费保障、资料完备。对于不同层级的创新工作室要建立相应的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各项经济技术、科学研究、学习交流等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要有工作计划和准确详实的创新活动记录、成员档案等,全面反映工作室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状况。七公司依托这个舞台,继续完善工作室创新管理办法和创新奖励规定,尝试建立“机电创新工作室立项基金”,建立活动经费保障机制,为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研发活动提供经费保障。此外,七公司将每项创新活动的立项攻关、应用实施、效果评估、总结完善等以闭环形式建档立案,做到活动流程清晰,情况明了。

三、有序推进、务求实效,认真做好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活动

在加强创新工作室软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组织职工依托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研发活动,做到有序推进、务求实效。为了充分发挥“机电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七公司工会组织技术管理员和高级技师多次召开“头脑风暴会”,仔细分析公司现场设备与创新工作室模拟平台对接情况,今年以来他们依托工作室共设立完成5个攻关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中控PLC处理器升级”项目中,技术人员利用机电创新工作室变频器调速平台性,采用新型网卡模块,通过兼容性和稳定性试验后,把该工艺运用到实际系统中,使网络响应速度提高为原来的两倍。该项目投入生产运行中后,极大的提高皮带机流程控制系统的稳定性,每月可以减少全线停机的突发故障约2次左右,每年装船和卸车总共创造价值约440万元。在“取料机 PLC控制系统优化”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以液压实验平台为试验台,利用触摸屏画面用动画的形式,生动的表现了取料机走行、俯仰、回转等动作,让取料司机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当前取料机的工作状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职工培训是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的一个主要作用,2016年,他们依托创新实验平台,共组织了79期创新培训,为公司内部培训人员3703人次。为了扩展培训范围,打造东港人才实训示范基地,七公司按照股份公司工会及人力资源部的设想,精心准备,多次与秦皇岛市技师学院协调,针对煤炭公司设备的不同特点,制作了液压技术教学课件,为二、六、七、九及曹妃甸煤炭港务公司的50名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目前,他们与集团教育中心的专业教师正在联合开发立足于煤炭运输的变频器调速教学课件,通过“强强合作、校企联合”的方式,和一系列立足于现场实际的基础理论、系统分析、故障诊断等培训,机电创新工作室今后一定会为实现港口转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扩大影响,深化管理,努力建立成果成果辈出的催生体系

加强创新工作室的过程管理是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成果品质、推动活动成效的有力保障。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结合工作实际,今后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由工会牵头组织技术、生产等部门建立管理工作组,按季组织召开专项推进会,定期发布工作情况和成绩。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采取培训、研讨及参观等形式,多请名师指点,多请专家引路,帮助开拓思维、拓展思路,逐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课题拟定。积极与相关院校、相关部门联手,对项目命题和自我选题加强管理,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难点、重点和企业发展的瓶颈,结合岗位操作、班组管理和劳动竞赛,抓好攻关课题的订立、审核和指导,明确公关人员、工作程序和工作目标,增强攻关课题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加强考核评比。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建立和完善考核体系,加强痕迹管理,联合职能部门定期对创新工作和技术帮带进行考核,对工作室成员实施量化评比排名,确保工作室管理日趋科学化和规范化。四是建树工作样板。通过组织开展评比、巡礼及成果展示等活动,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提升创新工作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在公司形成人人学习创新知识、人人争当创新人才、人人竞相创新创效的工作局面。

具备4项功能、拥有4个平台和4个创新小组的七公司机电创新工作室,为在职工中开展全员创新搭建了一个技术舞台,七公司将依托这个舞台,联合集团、股份公司各职能部门,以科学的管理方式,突出创新攻关课题研究和创新理论技能培训,努力实现七公司今后创新工作“促进生产、传承技艺、提升素质、着眼未来”的远期目标。(张冬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