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第一届河钢东大学术年会举行

2017-08-21 10:4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7—18日,由河钢集团和东北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河钢东大学术年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绿色、智能、协同、创新”为主题,聚焦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与会院士、专家、学者、专业人员发表学术报告,全体与会人员互动交流,以期促进学术研究与实用技术高度融合,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工程院院士、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国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应邀出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河钢集团总经理彭兆丰,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校长赵继,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东北大学副校长汪晋宽等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宝武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东北大学各学院、部门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河钢集团各子分公司董事长、技术副总、技术中心主任、能源环保部部长、课题负责人,集团战略总监、投资总监、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

于勇代表河钢集团致欢迎词,向各位院士、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年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双方的互动交流,促进学术研究与实用技术的高度融合,推动行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共同探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和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于勇指出,东北大学是我国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钢铁冶金及相关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技术资源,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创新优势,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冶金、材料、自动化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培育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在行业关键技术研究、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促进产业协调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河钢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拥有行业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具备行业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的广阔平台。近几年来,河钢集团以“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为战略目标,颠覆规模扩张的传统发展理念,以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持续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加快构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坚持在客户端持续发力,以客户结构优化倒逼产品档次提升和品种结构调整,以深化上下游战略合作增强服务市场、服务客户的能力,实现了产品竞争实力和企业品牌形象的显著提升。

于勇指出,河钢在转型发展中深刻认识到,河钢现有的装备技术潜能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产品质量档次与行业地位和战略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技术资源整合配置优势,以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要载体,聚集全球技术创新要素,打造支撑河钢战略发展的“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去年7月份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以来,在东大领导和王国栋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河钢产线开展“起底式”的全方位调研诊断,联合开展“靶向技术攻关”,并形成30多项重点研究课题,为系统解决河钢产线制约环节和技术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在共同承担国家重点专项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力地提升了双方的行业影响力。

于勇强调,当前,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钢铁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河钢将进一步加大与东北大学等业内重点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围绕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绿色智能制造、资源能源高效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为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会议期间,3位院士和众多专家将做精彩报告,并针对不同专业技术展开学术研讨。这必将进一步促进行业技术的交流与革新,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河钢东大学术年会举办成为专业技术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成为技术创新和理念引领的重要平台,并不断扩大影响,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钢铁行业学术交流研讨的重要品牌。

赵继在致辞中说,河钢集团作为领跑我国、享誉国际的钢铁材料制造及综合服务商,在钢铁材料、矿山资源、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海外实业等方面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品牌影响力。一直以来,与东北大学在科技和人才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先后开展科技合作项目50余项,合同金额达1.5亿元,东北大学向河钢集团输送了百余名优秀毕业生。东北大学一直以来瞄准科学前沿,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行业和服务区域发展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力度,调整学科布局,培育新的科技增长点,在促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备了一定优势和特色。

赵继指出,去年7月,东北大学与河钢集团应天时、得地利、谋人和,在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启了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共谋发展的合作新篇章。作为河钢全球研发中心的重要平台,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高举协同创新旗帜,汇聚以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团队等为代表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凝练厂校双方的产业与技术资源优势,聚焦钢铁行业的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问题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大胆进行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教融合、加速成果转化的新模式,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技术专项研究,实现钢铁前沿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仅一年的时间,已经凝练出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并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有的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增强了河钢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东北大学的各个学科相互交叉,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中锤炼拼搏,理论与实际结合,技术、教育与经济结合,提升了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促进了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院创新性的合作模式以及成立后取得的显著成果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提升了河钢与东大在业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面向未来,东北大学将与河钢携手共进,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努力将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钢铁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成中国钢铁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校企合作典范、中国钢铁产业高端技术人才的聚集与培养基地。

彭兆丰宣读了河钢集团关于对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优秀课题组及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他指出,一年来,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东北大学和河钢集团双方的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技术专项研究,着力解决制约河钢产业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在产线诊断、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深入开展课题攻关,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促进了河钢的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在引领和促进行业技术创新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充分展现了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潜心科研、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希望受到表彰的科技人员,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和饱满的热情,在课题攻关中争先锋、做表率,继续创造一流的业绩。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广大科技人员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全力推进各项重点课题攻关,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为打造全球钢铁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助力河钢产业升级,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传尧、王国栋、毛新平3位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选矿设备进展》《钢铁行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化》《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之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他们作为行业顶级专家,分别针对矿山设备最新发展与应用、钢铁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和绿色钢铁材料研发、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作了系统介绍,并提出了先进技术与产品的有效实现途径,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河钢钢研总院院长李建新以《河钢集团科技创新回顾与展望》为题,着重介绍了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历程和成效、全球钢铁技术创新平台情况,以及集团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的创新发展新思路。此外,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首钢总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河钢舞钢、宝钢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鞍钢集团未来钢铁研究所、东北大学、河钢唐钢的10位教授、专家及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依次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为确保会议效果,18日的会议根据不同专业分6个会场同步进行,来自河钢、东大和其他单位的39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在分会场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工艺优化、技术创新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18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取得丰硕成果后,第一届河钢东大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