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在产线上释放青春智慧
——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青年职工扎根产线提质降本记事

2017-08-18 14: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以客户结构调整推动产品升级前进路上,轧钢厂小棒线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主动作为,奋战在产线最前沿,成为技术革新、攻坚克难的强大生力军。

王旭鹏:设备专家念好“降本经”

一支测温枪,一支手电筒,是小棒线点检站流体主管王旭鹏去现场的必备“武器”,每天,他都要到产线上巡检两三圈。他的工作就是维护流体区域的设备———5个润滑站的润滑设备、4个液压站的180多个液压缸、2个除鳞站的除鳞设备都由他负责。

“小王工作责任心特别强,善于学习思考,又不怕吃苦,他接手流体设备管理工作后,做出了不少成绩!”说起手下的“爱将”,小棒线点检站站长陈文乐格外高兴,他介绍,王旭鹏上半年获得5次“精英搭档”称号,是点检站机械专业综合排名第一。

已有7年工作经验的王旭鹏今年不到30岁,他天天扎根产线,他对于设备的“脾气秉性”了如指掌,在维修、改造设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方面可谓“战绩满满”。前不久,他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产线的液压油耗夏季增高的问题,降本效果显著。

由于夏季车间气温比液压系统的温度高,漏油监测设备效果减弱,成了漏油高发期。点检站一般利用生产工段工艺待温、换辊时间检查处理设备漏油,由于产线产量压力大,为提高产能,各班压缩了交接班停车时间,给点检站检查和处理设备隐患带来困难。油耗多的时候每天得用一两桶,王旭鹏开玩笑说,看着不断升高的油耗,就像看着真金白银在一点点流失,他“坐不住”了,心想必须得想办法解决。

由于液压油消耗涉及多部门、多岗位,协调解决起来困难重重。“液压油不够了就去申报领取吧,别为了降耗影响生产!”最开始有个别职工不太愿意配合。“再难也要迎难而上。”王旭鹏顶着多方压力,和各个工段、岗位职工沟通。在产量和降本之间如何取舍平衡,王旭鹏为了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案,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得到领导和职工的支持。在王旭鹏的带动下,小棒线职工共同努力把油耗降低到了每天1/31/2桶,单这一项每个月降本3万元。除此之外,今年他立足岗位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其中3项获得公司奖励,每年可降本43万多元。

刘畅:勇挑重任在产线上打磨技术

“今天的攻关会我们主要讨论冷却速度对剪后弯曲的影响,大家可以基于之前我们收集到的数据,说说自己的想法。”720日,小棒线一楼会议室内,“CrMnTi系列钢种剪后弯曲攻关”小组成员齐聚一堂,组长刘畅开门见山说道。随后,围绕如何利用冷却速度对温度的控制进而改善剪后弯曲程度的“头脑风暴”开始了,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再一起讨论。

“下一步,我们根据刚才的讨论结果,利用现有条件进行实验,同时记录实时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会议快结束时,刘畅总结说。看他成熟老练召开会议的样子,很难想到他是去年7月才来单位的大学生,是一名“90后”。  

学金属材料专业的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公司轧钢厂小棒线甲段精整班操作工岗位。轧钢厂有“导师带徒”培养新人的制度,刘畅和该班老师傅刘子旺签订了“师徒协议”,有了自己的“老师”。性格沉稳的他工作认真踏实,又勤学好问,在师傅的带领下很快进入角色,半年后就能在该岗位上独当一面。今年年初,轧钢厂成立了“质量提升青年挑战队”、“传动专家青年挑战队”等6个“青年挑战队”,鼓励青年职工扎根产线、走进市场,在攻关挑战中锻炼、成长、成才。年轻上进的刘畅很快挑起了大梁,成为了“质量提升青年挑战队”的一员,担任起了其中一项攻关的组长。

“我还很年轻,经验很不足,老师傅和领导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特别感谢领导给我这个锻炼的机会,让我在产线上学习技术。”刘畅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

“年轻人是公司的生力军,我们要多给他们机会锻炼,为公司培养后备人才和力量。比如刘畅,给他压了担子后,他的潜能发挥出来了,成长进步很快。”小棒线作业长宋振武如是说。

年轻能手来“打擂”,刘畅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关注产品质量和攻关难题,一有时间他就“啃”书本,“恶补”相关理论知识,遇到有难题解不开的时候,还向学校里的专业老师求教,同时也虚心求教厂内各位老师傅。他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攻关开展以来,该系列钢种的钢材弯曲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其中Φ45mm到Φ50mm20CrMnTiHTS)钢材弯曲度改善最为明显,下线后基本不用再进行矫直,节约了成本。

郝红现: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青年担当

“大家要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在生产中探索出更好的操作方法。这点大家得向郝红现学习,他前段时间总结的‘出钢节奏操作方法’已经列入小棒线的《实操宝典》里了,现在正在各个工段推广。”728日,丁班工段的班前会上,段长张言传为轧机班职工郝红现点赞。

说起郝红现,小棒线的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90后”的他是个吃苦上进、兢兢业业的青年职工。2年前,郝红现来到小棒线担任轧机主控工。刻苦钻研、虚心学习的他在工作中不懂就问,还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学习,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和锤炼,他从一名只懂得简单操作的“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善于创新创造的“技术尖兵”。在轧机的料型与速度的匹配上,他摸索出了更加合适的秒流量相等原则;在生产大规格圆钢时,他在实践中发现K2孔实际生产速度略高于理论工艺卡速度,2号剪切头速度与12号速度相加之和约等于90等操作技巧。

“出钢节奏操作方法”是他最近探索总结出来的新成果。由于精整区剪切要求,在轧机区轧制钢材时,每根钢材需要降低到65秒的节奏生产。原来的生产工艺钢坯通过辊道停留时间过长,温度降低快,导致轧机负荷大损坏设备,同时浪费能源。能不能摸索出更合适的生产操作方法?郝红现决定优化现有生产参数。4月份开始,他工作时多了一项任务,就是紧盯光栅信号,观察每一个信号对应的加热炉对射时间、步进梁动作时间、炉内辊道运动时间。通过一段时间观察,他提出利用HMD2-1HMD2-2两个信号的距离差,VR01VR02的高低速切换,减少钢坯在炉内辊道的停留时间,增加在加热炉的停留时间,这“一增一减”间大大降低了钢坯两头的温度偏低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对低温轧制钢材的提质效果明显。此操作方法收录到了小棒线的《实操宝典》里,该宝典专门用于收录产线职工的优秀操作经验,将操作方法、设备调整、工艺参数形成标准化作业,让一线生产变得更简单便捷,为提升质量、解决生产难题献智。(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