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产线,孕育人才的摇篮
——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推动人才成长侧记

2017-08-18 08:5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云武)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坚定不移走产品高端化路线,把推动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采取名师带徒、课题攻关、专题授课等形式,充分利用高端客户、高端市场的特殊需求倒逼产线技术升级,逐渐构建起以产线为核心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

客户倒逼,立足产线推动自身成长

“客户需求就是指挥棒,在满足高端客户特殊需求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技术的升级和人员技能的提升!”据该事业部经理刘伟介绍,通过高端客户的这种“倒逼”机制,产线上涌现出大量技术型人才,为高端品种钢的生产提供了保障。

卷板作业区是该事业部的核心工序,大学毕业生达到100%,是名副其实的高学历团队。年初以来,该作业区以班组为单位成立攻关团队,让职工与客户深入对接,成立联合攻关组,将客户的需求在产线上快速落实。鲁剑龙是该作业区甲班的一名精轧工,控制尺寸精度是他的拿手绝活,但是当华南地区某客户提出产品厚度公差在±0.1mm时,让他倍感压力。为了尽快满足客户需求,鲁剑龙着手分析影响产品厚度精度的指标参数,将轧制力进行重新调整和优化,确保了1300吨“特殊订单”顺利交货。同时由他提出的新工艺被写入岗位操作规程,并成为一项先进操作法。“通过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我对轧钢原理掌握的更加透彻,理论知识与操作实践共同得到提升。”像鲁剑龙一样,该作业区职工累计优化生产工艺69项,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本领,超过80人晋升成为产线工程师,在满足客户高端化需求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快速成长。

课题攻关,产线就是市场前沿阵地

“伴随着产线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产线市场单元提升配置人力资源和自身造血的能力越来越迫切,产线就是市场前沿阵地。”年初以来,该事业部结合装备、技术优势,明确了五大系列高端热轧卷板靶向攻关课题,让一线职工成为课题的推进者,在课题攻关中扮演关键角色。

该事业部各工序深入分析工序指标完成情况,将指标弱项作为攻关对象,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将一线职工吸收到攻关活动中来,明确课题攻关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充分挖掘一线职工的智慧力量,快速破解生产难题。冶炼作业区把拓展高端客户群、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大学生职工积极参加QC攻关、劳动竞赛、技术练兵比武等特色活动,36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结合自身岗位参与特色活动,以技术创新优化生产工艺,成功开发出六种炼钢数据模型,建立起“一键精炼”控制程序,实现了炼钢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促进高端汽车结构钢、耐候钢质量合格率环比提升0.16%。连铸作业区组织职工开展“我为产线献一计”活动,引导一线职工在炼钢过程中开展“靶向攻关”,累计收到各类“金点子”67条,有效解决了低碳低硅钢控碳难题,助推成材率、工序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快速提升。卷板作业区以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学习型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出发点,组织开展炼钢知识大讲堂和专业知识讲座活动,安排专业导师利用班组会和专题会的形式进行授课,促进青工技能实现大幅提升,推动1780产线设备精度控制和轧钢工艺实现大幅提升,消除了80余项瓶颈性难题。其中,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张秀收主动牵头开展耐候钢质量攻关,成功破解耐候钢头尾厚度控制难题,确保了高端客户订单的高效交付。

名师导航,吐丝织网孕育高端人才

“作为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我感谢企业为职工成长搭建越来越多的通道,使我能够从岗位上快速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谈起自身成长经历,冶炼作业区80后值班作业长张子健深有感触。为低碳低硅钢化学元素控制能力,他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破解难题13项,将产品碳、氮含量控制合理范围,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张子健是该事业部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通过在大师工作室的学历和锤炼,使得自身操作技能得到快速提升,成为150吨转炉最年轻的值班作业长。张子健的成长成才是该事业部依靠技能大师工作室提升职工素质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该事业部依托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李艳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秀收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产线培养优秀人才,每个工作室都制定了“以点带点,以点带面,以面织网”的阶梯式人才培养制度,即从每个工序抽调骨干加入工作室,由工作室讲师进行集中授课,培养技术创新兴趣,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生产难题和技术瓶颈,实现以点带点。同时,这些精英骨干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后,又带动了各自工序内部职工技能的提升,实现以点带面,最后多道工序的岗位操作能力得到增强,逐渐编织成一张遍地是能手、人人是骨干的人才网络。截至目前,该事业部累计有600余人加入工作室,大学生比例达80%以上。年初以来,大师工作室成员撰写论文共计169篇,上报专利16项,相继为产线培养技术人员200余人,助推产线品种钢比例提升到90%以上。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