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轧线上的幕后英雄

2017-08-11 10: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轧钢生产线上有这样一句话:“三分生产,七分准备。”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生产准备对于轧钢生产的重要性。而在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三高线生产准备组,30名职工担负着产线粗中轧机装配、导卫维护和轧辊、辊环加工修磨等工作,虽然分工不同,但他们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保证了生产的稳定运行,就像幕后英雄一样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粗中轧机采用一用一备制,装配工需要负责32架轧机的装配工作,轧辊上线时间、每个轧槽的过钢量、轧辊下线修磨时间、轧槽打磨量、轧辊上线使用次数等都需要一一记录在案。在更换新轧槽时,需要手动调节导卫梁的出、入口,为了将导卫对准新轧槽,保证轧件不翘头、不跌头,装配工必须反复校准中心点。说到“反复”,装配工每天需要反复做得工作就是检验26架轧机轴承,他们通过一根2.5米长、直径为10mm的铁管,一头贴近轧机轴承转动位,一头贴近耳侧,来听轧机轴承转动的声音是否异常,这个动作每次都要听至少2分钟,每天要听多少次就无从计算了。

生产准备组的另一个重要岗位就是负责轧机导卫的维护工,他们每天都要与十几种备件、几百种小配件打交道。比如导轮需要8小时更换一次,换下的导轮如果还有利用价值,就要修复好后再装到上道次的导卫支撑臂上使用;导卫轴承8小时更换一次,个别架次可延长至48小时;插件的作用是使轧件顺利进入导轮孔型,当高度超过2mm、宽度超过3mm时,必须报废下线。数量繁多的配件、高频率的更换任务,磨砺了大家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马志强,在生产准备组从事导卫工作已10年之久。2016年他带领职工对导卫45-4进行改造,由于原导卫由导轮、支撑臂、盒体、涡轮等16种配件组成,一天需要拆装2次,配件种类繁多,任务繁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他们很快找到了缩短拆装时间的突破口,他们用一个小小的螺帽代替了6种配件,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也使设备得到了更好地运行效果。

生产准备组的磨床岗位负责下线轧辊和辊环的修复再利用。铣床配备的分体刀具由刀杆、刀头、锁紧杆、锁紧螺钉构成,安装时要先将刀头轴线垂直刀杆轴线插入刀杆中部的圆孔中,再将半个圆锥形刀头的平面旋转,使该面与水平面成35゜角,之后再从刀杆上端插入锁紧杆用锁紧螺钉紧死。整个过程费时费力,且苹果核大小的深灰色刀头容易丢失。“怎样才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呢?”这个问题在组员秦小平的脑海中不断闪现。他带领其他组员一起对设备进行了大胆的改造,通过多次与厂家沟通后,决定将8.0L的刀杆由分体式改为整体式,原来的锁紧杆、锁紧螺钉等零件不再使用。同时在10.0L刀杆的刀头孔中加焊金属小块,用来固定刀头角度,使刀头一插入便形成35゜角,直接锁死设备。改造后,安装时间由原来的二十分钟缩短为五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生产准备组的职工们始终坚持“技术革新、节能降耗”的理念,给机械化的工作赋予新的生命,化整为零,由繁入简,他们在一线岗位上用勤劳和智慧默默地耕耘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线材事业部三高线生产准备组先后被公司授予“星级职工之家”、“优秀班组”、“青年文明班组”、“党员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了轧线上最出彩的幕后英雄。(孙辉 董佳倩)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