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用精湛技艺赢得最高殊荣
— 记第八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天车比赛第一名赵伟

2017-08-11 10: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沙通掷地有声的落地,掌声热烈响起,赵伟以堪称完美的操作结束了他在河钢集团第八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的全部比赛。三小时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赵伟不负众望获得本次职业技能大赛天车比赛第一名。

赵伟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这已是他第三次代表河钢宣钢在河钢集团技能大赛天车赛场上征战,前两次虽也名列三甲,但遗憾的是始终没有摘得桂冠。不服输的他,深学理论、苦练技能,这次终于荣登榜首,为河钢宣钢赢得了荣誉。

精益工作 练就超强本领

“赵伟,你是如何练就这般高超技艺的?”

“赵伟,你成功的诀窍是什么?”

……

自从2007年赵伟在公司技术比赛上崭露头角以来,一直被追问这样的问题。

而赵伟每次的回答几乎都惊人的一致“没有什么秘诀,技术源于工作,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力争每次吊装都精准到位。另外,一定要熟悉天车设备的各项性能,准确掌控每一步操作。久而久之,既保证了产品的吊装质量,又能练就过硬的本领。”

朴实的话语,却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岗位成才的真谛。赵伟是物流公司成品作业区棒外库的一名普通天车工,42岁的他,已经在天车岗位上奋战了整整十七年。在外人看来,这个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天天重复性的起吊、落吊操作,毫无乐趣而言。而赵伟却乐在其中,每天都在研究如何让大小车联动同步,如何掌控吊钩摆动频率,如何做到快速稳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实践操作,赵伟练成了“天车大拿”,不论是多么紧急的装车任务,不论多么困难的装车计划,他都能得心应手,应对自如。2016年7月底,西一库刚刚更换磁盘吊,该库区天车职工均未使用过,工作效率极低,一度出现卸车中断,后续还可能导致生产中断。情况紧急,赵伟被委以重任,临时去救急。接到任务后,赵伟凭借其高超的技艺,短短两个多小时就卸空了八辆车皮,暂缓了卸车压力。之后,他对西一库的天车职工进行了现场指导,手把手的传授操作技巧,最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一夜的奋战,稳定了装车秩序、畅通了产品物流。

全力备考 赛出新科状元

为了能在技艺上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赵伟从2007年开始走上了河钢宣钢职业技能大赛的大舞台,与其他单位的天车高手切磋、过招,探讨技艺,也许是他身上那骨子不服输的倔劲儿、也许是他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也许是他那种刻苦钻研的干劲儿,让他的比赛成绩一路攀升,从最初的公司第五名一跃为集团第一名,成为集团天车界的佼佼者。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需要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为了能在此次集团职业技能大赛上拔得头筹,赵伟从上届比赛结束后认真总结不足之处,工余时间苦练操作技能,休息时间扎实理论知识,天车几乎成了他的全部。特别是进入比赛前两个月的赛程准备阶段,赵伟更是一头扎进了天车那小小的操作室内。暑伏天酷热难耐,那狭小的空间更是闷热无比,但是赵伟却丝毫不以为然,聚精会神的进行着各项操练,每天都是汗流浃背。有时为了练好一个联动操作,他可能要反反复复操作上百次,在一点一滴中精进技艺。从早晨六点练到晚上十点,回家又开始复习理论知识到深夜,周而复始,他全力以赴迎接即将来临的大战。

7月26日,天车理论考试如期进行。此次考试的题量和难度较往次考试均有大幅提升,让赵伟有些不适应。为了能考出好成绩,他快速调整心态,在确保正确率的同时,加快答题速度,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获得理论考试第一名。

理论考试完美收官,7月27日,带着领导、工友和家人的殷切期望,赵伟开始了技能操作的征程。上车前,他先深呼吸,平复了一下紧张的心情,然后手握操作杆全身心投入其中。但毕竟是集团大赛,在高压环境下,赵伟心理还是有些波动,开局不太顺利,调整了两次耽误了一些时间,好在他经验丰富、基本功扎实,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只见他双手灵活操纵着手柄,让直径为500cm的沙通在吊钩的悬挂下,按照规定路线,平稳快速通过3个S型障碍和6个高低框架,3个定位停车也精准到位,稳稳地落到圈内,掌声顿时响起,将比赛带入高潮。20名高手轮番上阵操练,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竞技大戏,最终, 赵伟以精湛的技艺力挫群雄,拔得头筹。梅花香自苦寒来,赵伟以其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在他热爱的天车事业中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公司对我的培养和支持,今后我要继续精进技艺,争取将这个成绩保持下去。同时,我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公司更多的天车职工走上这个舞台,为河钢宣钢赢得荣誉!”赵伟语气坚定,信心满满。(曲丽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