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守护钢城的“忠诚卫士”
——记河钢石钢优秀共产党员、监察部退伍军人李建强

2017-08-08 16: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保卫处,有一位身形魁梧、表情严肃的保卫人员。他曾经是身着戎装的军人,退却戎装,他将军人的热情、担当、刚正不阿融入到平凡的工作岗位,坚守在钢城的一隅,默默守护着公司的安全、利益,是大家眼中称职的“忠诚卫士”。他就是监察部新基地保安队副队长,鑫跃保卫党支部书记李建强。

偷盗分子的“克星”

1995年,李建强应征入伍,实现了儿时的军人梦。刻苦、要强的他在部队表现很优秀,从入伍第一年开始,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便提升为班长。转业后,他来到河钢石钢监察部,成为一名保卫人员,保卫公司安全和财产成了他“神圣”的职责。“从部队到钢城,环境变了,军人的本色和作风不能变。”李建强说。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屡次立功。近三年来,先后查出各类侵财案件150多起,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今年2月份,李建强查处了一起“液碱掺杂使假”侵害公司利益案件,他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的篇章中又增添了精彩的一页。

2月初,李建强接到举报线索,为公司送液碱的车辆中,有一辆车的车主长期对液碱掺杂使假,损害公司利益。他立即了解详细情况,原来某商贸公司的司机王某、孙某为了谋取利益,在运输液碱的车内暗藏“机关”,在罐体内部安装了隔断和闸板,装车时分别装入水和液碱,卸车时拉动闸板,水和液碱同时卸车。此事非同小可,他精密谋划,认真布局,随时等着王某、孙某的再次到来。2月20日上午9点,李建强接到门卫电话:“他们来了,要把他们扣下吗?”“不急,放他们进来。”李建强早已做好了周密计划。随后王某二人和往常一样开车在公司东门过秤,朝着公司的化产厂蒸氨车间开去,就在他们得意又一次“阴谋”即将得逞的时候,却不知自己早就被李建强“盯”上了。“快速行动!”李建强一声令下,王某二人刚下车,来不及作假就被突然冒出的几名保安拦住了。李建强立即让人检查车内机关,人赃俱获,很快二人就供出了作案经过:从2014年开始,他们就对罐装车进行改装,通过掺杂使假的方式谋取私利。李建强顺藤摸瓜查出了此次涉案的公司“内鬼”李某,每次都未按照公司规定从车中取样,而是直接将司机提供的事先装好的液碱试样交化验部门进行化验,以蒙混过关。此案查处后,为公司挽回6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李建强也获得公司特别嘉奖。

恪守尽职“不近人情”

两年前,李建强承担起鑫跃公司治安、交通和消防安全的工作。每天去现场检查治安、消防等是他的“必修课”。熟悉李建强的人都知道,工作中的他有些较真儿,甚至“不近人情”。

长期以来,鑫跃公司的“三车停放”管理工作是交通管理上的“短板”,今年2月份,鑫跃公司决心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在此次整治中,我们必须严格要求,不能有一个‘漏网之鱼’。”李建强积极落实,要求保卫科职工不讲客观、不讲情面,认真开展工作。每天早上,李建强和职工盯守在公司大门和各条道路上,遇到上班职工引导他们正确停放车辆。李建强也曾遇到为难他的职工:“原来谁都不管,你起什么劲儿?”他也不恼怒,认真地说:“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吧,这是规定,谁也不能违反。”也有一些职工说:“又不是什么大事,你看我离办公室挺远的,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他就苦口婆心地劝说。总之,李建强是软硬不吃。很快,职工的思想意识转变了,习惯了把车辆停放在指定的位置。如今,鑫跃公司内部车辆停放十分规范,监察部部长刘志刚拍着他的肩膀说道:“两个月不到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真有你的!”

正是靠着这种严谨认真、“不近人情”的做法,今年以来,李建强已经查改治安隐患问题36起、交通违章违规55起、消防隐患违章27起。

带好团队练好“兵”

入党近20年的党员李建强是保卫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他一直在思索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守护一方平安,只有发挥好团队的力量,凝心聚力才能搞好各项工作。”李建强有他的“带兵之道”。

李建强时常跟职工说,生活中是朋友,有困难我可以千方百计帮大家解决,但工作中就要严于律己,认真工作。他对大家挺严格,但也很热心,在他的带领下,保卫科的凝聚力格外强。2016年,科里新调来一名职工小张。刚来到保卫科,他不太积极,还心气儿高不服管,是个小“刺儿头”。李建强没有觉得他不好,反而对他处处关照,时常找他谈心,在生活上总是很关心他。有一次,小张突发阑尾炎,李建强马上联系车辆送往医院,在医院里一路小跑办理各种手续。看着他满身大汗的奔波着,小张感动了。“我要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科长的一番苦心。”小张心想着。从那以后,小张一改以往的不足,积极上进,工作认真负责,还在监察部开展的“夺旗争星”等劳动竞赛中,获得了“三星级员工”称号。

退伍不褪色,李建强把做事严谨、纪律严明的军人作风融入科室管理中,建设了一支敢于吃苦、敢于挑战、作风过硬的内部保卫队伍。在他的带领下,职工团结拼搏、争当奋斗者,上半年,在监察部开展的“夺旗争星”等劳动竞赛中,保卫科先后3次获得“红旗科室队”称号,4人次获得“五星级员工”称号,12人次获得“四星级员工”称号,30人次获得“三星级员工”称号,5个班组(次)荣获“先进班组”称号,5个岗位(次)荣获“精细化管理标杆岗位”称号。而他自己也先后获得公司的“忠诚卫士”“治安保卫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