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立足岗位当先锋精装细调保生产
——记河钢石钢优秀党员责任区、轧钢厂小棒线生产准备班

2017-08-08 16: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生产准备党员责任区积极响应公司“质量双提升年”活动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带动班组成员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担责的集体氛围,该班组以“精装细调、保证质量、优质准备、服务现场”为目标,扎实推进阿米巴经营,提质量降成本,全力为轧线提供优质的轧机工装。今年以来,生产准备党员责任区轧机故障时间由1月份100分钟降低到7月份的63分钟,为轧机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利保障。

推进阿米巴全员降本提效率

“党员责任区的工作要在各项指标上反映,我们以推进阿米巴经营为工作抓手,大力提升轧机装配效率,降低成本,效果显著。近几个月,轧机装配消耗费用持续降低,最高降低了120元,在线轧机的事故频次也降低了不少。”共产党员、准备班班长赫子儒也是该班组的阿米巴巴长,7月20日,他向笔者介绍了落实党建工作、推进阿米巴经营的措施。

按照阿米巴经营的流程,准备班对轧机工装的支出与收入体系进行了分解。“这是阿米巴支出体系,包括轧机本体、轧辊、导卫、导卫梁、管线、轴承、轧辊加工费、人工费、日常消耗。”赫子儒打指着电脑上的一个表格介绍道,“另外一个是阿米巴收入体系,就是为生产工段提供合格优良的轧机。我们对上线轧机量身定制了检查表,每一项检查内容都有专人确认并签字,确保轧机工装的完整性。‘故障时间压降’是我们设定的考核评价指标。”赫子儒如数家珍地告诉笔者,准备班通过全面分析各项费用、消耗,发现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有针对性地改进。

随着阿米巴经营的实施,准备班做到了人人有指标、个个有压力,推动各岗位党员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经营,细算成本账,主动出击,积极降低装配轧机的成本,提高装配质量,压降在线轧机事故时间。共产党员、轧机维护职工张立红,发挥技术特长,2个月维修轧机辊缝调整装置10套;共产党员、导卫组装“高手”高立峰,对下线的粗轧6架导轮进行修磨处理后使用在5架导卫上,月节约导轮10个降低成本6800元。在党员职工的带领下,准备班组提质量、降成本工作全面开花,负责轧辊管理的职工宋斌利,精细管理,使轧槽利用率达到90%;“管线管家”康永严控消耗,使油气、冷却水管线消耗降低了10%。

“下一步我们根据每个人的具体工作进行细化,让阿米巴深入每个人心中。”对现有成绩并不满足的赫子儒又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党员“传帮带”互帮互学强团队

“轴向调整机构采用了蜗轮蜗杆传动,推动止推轴承的内圈,使上轧辊作轴向移动,移动量为精轧单侧2mm;粗、中轧单侧4mm,需要轴向调整时,松开锁紧螺栓,用手动扳手或棘轮扳手转动蜗杆即可,调整完毕后用锁紧螺栓锁住,但不能用力过大。”在准备班的班后会上,副班长郭慧军针对轧机轴向调整问题进行讲解。

类似的小型培训活动是准备党员责任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一项新措施,也是该责任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行党员“传帮带”的具体体现。谈到开展培训的初衷,赫子儒说:“我们的产品只有质量过硬,才能打动客户。而准备班是整个轧钢工序的先行部队,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给下一道工序。”他的话语掷地有声。随着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大家意识到,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和掌握技能,职工才能适应高难度快节奏的生产。为了确保轧机装配提质增量,赫子儒和班组的党员骨干主动担当,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向职工讲解操作要点,互帮互学,提升班组整体的业务技能。

准备班党员责任区的这项培训活动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因为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赫子儒也被轧钢厂慧眼识英才,选为该单位厂级培训活动———“轧钢大课堂”的授课老师。他精心制作课件,为职工讲解了轧机的机构、维护及问题的处理方法等知识,更是赢得一片赞誉。强将手下无弱兵,8月份,准备班的技术骨干、党员高立峰也将走上“职工大课堂”,为更多的职工讲解导卫的组装及处理办法。

责任区党员在学习、工作中进行“传帮带”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模范作用,从而营造了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浓厚氛围。“我们要通过努力,让准备班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赫子儒和他的同伴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正是这种团结奋进的态度,推动该班组各项工作接连取得突破,指标提升明显,今年上半年,准备班被公司授予6S提升优秀班组和公司级安全先进优秀班组。(高益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