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喜兵:铁路线上的“哨兵”

2017-08-04 08:1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巡道包,一把道尺,陪伴他在厂区铁路线上走过了十多个春秋,排除铁路线路事故隐患600余起,为坡下铁路运输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叫张喜兵,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炼铁站线路工区的一名普通的巡道工。41岁的张喜兵,自2003年成为巡道工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尽心尽责。14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铁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了运输保产的奉献之歌。

巡道工就像是铁路运输生产线上的哨兵,无论严寒酷暑,还是暴风雨雪,一年四季都要在铁路线上巡查。“巡道工作直接影响着高炉铁水罐车的行车安全,我们必须要有一双透视眼、两条勤快腿,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张喜兵经常对工友们说。他把对企业的忠诚和工作的热爱与脚下这绵延的铁轨紧紧相连,他每天用心去做巡道工作,14年来,从未间断。

2013年夏季的一天,大雨倾盆,到了巡道的时间,张喜兵坐不住了。看着窗外的暴雨,工友们都劝他等雨小一点再走,可他严肃地说道:“这几天降雨多,更应该多操一份心。”他边说边检查工具,将巡道尺拿在手上,穿好雨衣,冒雨走上了铁路。当他巡查至炼铁站42#道岔时,发现路基裂纹并出现下沉,他一边仔细观察,设置好防护措施,一边用电话通知工区和值班调度。正因为发现及时,大家又冒雨实施了抢修,才确保了行车的安全。

张喜兵明白,要干好巡道工作只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于是,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并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些巡道工作的窍门,总结归纳出了季节变化线路发生故障的规律,使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次,张喜兵照例进行线路巡查。当查至24号线时,突然发现有一段钢轨折断了,危及行车安全。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张喜兵迅速按规定设好临时防护,并用随身携带的扳手、手锤等工具,从空闲的铁路线上,将一根轨道拉杆拆下来用到断轨处,并将拉杆抓头锁定钢轨断截面,稳固了钢轨断面的整体性。他迅速通知工区进行处理,防止了重大行车事故的发生。

“作为巡道工,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线路巡查、补修工作,还得熟练掌握紧镙栓、换钢轨、起道等技术工作,当然除杂草、清水沟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张喜兵在介绍他的工作时,总是不忘像除草这样的具体活儿。除此之外,张喜兵利用工作间隙回收废旧轨料,仅两年多就回收了废旧轨接头夹板31块、螺栓300多条、道钉1000多个以及其它多种小轨件,节约了备件成本千余元。

14年寒冬酷暑,14年风吹日晒,张喜兵晒黑了,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也多了起来,但他始终不忘初心,近年来,他分管的责任区创下了连续11年设备优良、安全行车无事故的好成绩。这是巡道工团队的荣誉,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安全行车才有了保障。(王建栋)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