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汽化除尘组绿色节能的“守护者”

2017-08-04 08:1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0T汽化除尘岗位担负着二次能源回收、除尘环保等重任,一旦发生问题将直接影响转炉生产,轻则造成煤气回收量下降,除尘排放不合格,重则导致转炉停产。如此关键的岗位,正因为有了汽化除尘组全体职工默默无闻的守护,才使得绿色节能生产成为现实。

在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汽化除尘工序从63米汽包到蓄热站,从EC蒸发冷却器到放散杯阀,地势复杂、设备繁多、区域面广,被列为厂控重大危险源区域。而汽化除尘组的职工们就是在这样的岗位上认真做好系统点检、维护和检修工作的。

组长李强勤奋好学、认真负责。面对炉前品种钢双渣冶炼,煤气回收时间缩短、煤气回收量降低的难题,李强天天“蹲”在现场,跟踪氧含量水平,优化工艺参数,他随身携带的书籍被翻得“破破烂烂”,上面记满了各种数据参数。为了更好地对设备进行摸底,精准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每一次检修,他都会穿上厚厚的防尘服钻入电场。“干法系统运行的关键就得看电场,能‘玩转’电场才能使得系统顺畅。”由于干法除尘的阴极振打轴经常容易断裂,而且除尘效果也不好,靠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积累,李强最终提出了一种调整提升装置方法,利用振打锤的高度和力度均匀调整振打轴,使振打轴的使用寿命延长了近1/3,煤气回收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爱岗敬业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责任要在工作中体现。”负能炼钢除了煤气回收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蒸汽回收。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汽化冷却技师王绍波,针对转炉汽包通过单一汽包液位控制补水量致使转炉冶炼周期变化大,余热锅炉产生蒸汽不连续,热负荷波动较大等情况对蒸汽回收产生的影响,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了蒸汽回收课题攻关。研究汽包水位量,汽包出口蒸汽流量和汽包上水流量“三冲量”的制约因素,创新“三冲量”调节模式,将蒸汽回收转为单冲量模式,使汽包根据实际水位调整汽包液位±0,汽包蒸汽压力保持在小于1.50Mpa,汽包上水调节阀自动关闭。新模式运行后,程序自动调整,汽包水位更加平稳准确,为增加蒸汽回收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现绿色节能生产,要不断掌握新知识,提高新技能,把绿色理念深植在实际操作中。”青工胡新华对绿色节能生产有自己的理解。工作中,他细心观察,勤奋好学,干法除尘设备的参数、工艺情况、设备构造他都了如指掌。“看,这是我们组长的工作日记,前半本是当天班组的工作安排,后半本是检修总结以及对各个参数变化的思考。这本日记对我很有价值,组长的做法也特别值得我学习。”

煤气冷却泵站是在煤气回收过程中对煤气进行降温的工序,需要长期补水。而补充水的电动手阀在检修井内,既不安全,又因长期浸泡,造成腐蚀锈死。对此,胡新华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应对,通过网上查找资料整理,现场实际考察,CAD绘图模拟等,最终确定了将井内管路改动到井外的方案。此举不仅解决了安全隐患,还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水的消耗。

有了这些默默坚守在汽化除尘岗位上的“守护者”,绿色节能生产成为现实。2017年上半年圆钢事业部转炉负能炼钢两项主要指标再创新高,5月份,吨钢蒸汽回收完成135.04公斤,比计划提高了35.04公斤/吨;6月份煤气回收完成吨钢131.44m3,同比提高1.41m3/吨。(王兴锐)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