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废水回收年降本98.4万元

2017-08-04 08:1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攻关中,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针对冲渣用水消耗量大这一“症结”,积极回收工业废水代替新水进行冲渣作业,今年上半年,冲渣生产新水使用量同比降低19.67万立方米,全年可降低炼铁成本98.4万元。

全面回收外排水。1#、2#高炉铁渣要经熔渣处理后才能变为水渣,水冲渣通过皮带机输送至堆渣场,因其含水量大,在渣场要进行控水作业后才能装车外运。过去渣场控出的水经排污泵排至下水道,水中携带的碎渣粒极易造成下水道堵塞,且水资源浪费也较严重。为全面做好回收利用工作,事业部相关人员在渣场附近建起回水池,将渣场积水沉淀后溢流进入回收池,经沉淀溢流后的渣水含渣量减少,减缓了对管道的结垢堵塞,保证了该水用于冲渣的可靠性。

全面回收溢流水。动力循环水系统是为高炉输送护炉冷却用水的重要系统,尤其是夏季生产高炉炉体温度偏高,冷却用水量骤增,时有溢流外排现象出现。相关人员将这部分溢流水引送到高炉冲渣循环池中用于冲渣作业。为保证溢流水回收效果,设备能源系统技术人员制定了“小流量多次补水”的操作制度,有效解决了用水与补水不匹配问题,保证溢流水全部回收使用。

另外,该事业部还将冲渣用新水消耗控制纳入到日常能源管理考核中,制定冲渣用水指标计划和考核办法,通过每日通报、每周分析、每月考核的管理模式,促进了班组职工的节水积极性。

目前,此项攻关仍在深入推进中。(张强 杨冬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