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让党员“领跑”为高端产品“提速”
——河钢石钢炼钢厂党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力支撑产品升级结构调整记事

2017-08-02 09:3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炼钢厂党委把提升高端产品比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带领广大党员立足产线,在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全心服务客户、创新工艺技术等工作上率先垂范做表率,进一步提升了产线对接市场和对接客户的能力。6月份,高端产品比例达到59.8%,较年初提升14.8%,为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带头攻关:克难题提质量

为切实稳定和提升产品质量,炼钢厂党委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公司级攻关课题,并将攻关阶段性完成情况纳入党建“三项指数”体系,课题攻关成果不但与党员的经济利益挂钩,还直接与党员个人的评定相结合,有效激发了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技术质量工作的热情,多项技术质量重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客户对钢材内在质量和表面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以提升连铸坯表面质量为例,为应对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炼钢厂对连铸机液面波动范围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由±5mm降低到±3mm,并为此成立了特别攻关组。作为“设备口儿”的中坚力量,点检站站长、共产党员韩伟“请缨”加入攻关组,主动要求负责液面波动控制重要组成部分启闭机构、电动缸和自动控制的优化。韩伟联系厂家、测量数据、起草预案……在积累大量现场数据的基础上,正式向问题点“宣战”。他和工友们从工装设备相对高端的大方坯连铸机和3号连铸机入手,优化启闭机机构间隙和连铸机自动控制接收器的脉冲数据,实现电动缸维护标准数据化,增设“±3mm液面波动报警系统”,多项措施共同发力,今年一季度,大方坯连铸机和3号连铸机液面波动就成功稳定在了±3mm以内。

“接下来要解决的是0号连铸机和2号连铸机液面波动问题,这两个连铸机的工装情况更为复杂,但无论怎样,液面波动必须可控,这是提升连铸坯质量的基础。”说起下一步打算,深谙设备“秉性”的韩伟态度很坚决。

今年上半年,炼钢厂党委纳入党建“三项指数”的指标有支部堡垒指数28项、党员先锋指数219项、中层干部执行力指数24项和科段长执行力指数95项,指标完成率为91.2%。与之相对的重点品种改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供重点客户的钢材端淬检验合格率达到95%以上;易切非调质钢A类夹杂级别降低0.5级。

“跨界”客服:细服务赢订单

产线对接市场,深度嵌入客户,需要更多优势资源向产线倾斜。炼钢厂党委不断调整和优化体制设计和分配导向,让不同岗位的优秀人才主动“回归”产线,“把最精的技术力量、最优的分配制度、最好的管理人员用到产线上”,更好地服务于产线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的工作。

7月10日,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格外忙碌,供世界某知名汽车公司的500吨某高端齿轮钢正在冶炼,虽然系列改进技术经过三个多月的推广提质效果显著,但是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共产党员胡云生还是愿意“盯”在产线,似乎只有这样他才安心。

胡云生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跨界”客服。去年底,作为河钢石钢首批任命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胡云生走访了他对口服务的客户。走访过程中,在众多溢美之词中,胡云生“筛选”出一个客户诉求———高端齿轮钢黑点缺陷率的容忍范围小于等于0.7%。为满足客户诉求,回来后的一个月里,胡云生一刻也没有停歇,他求助技术中心、联系轧钢厂、召集志同道合的工友,为创新复合脱氧技术没日没夜地忙碌着。两个月后,当系列改进技术逐一被产线应用时,关键质量指标一次次得到改善。最终,高端齿轮钢黑点缺陷率居然为“0”。

胡云生却不满足,他又提出了低残余硼控制技术、优化增氮技术等措施,将高端齿轮钢的窄带合格率一举提升了11%。“这样的服务,我们放心,接下来合作一个新品项目……”客户“点赞”的同时,新订单也“意属”河钢石钢。

今年上半年,炼钢厂共有100名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为70家战略核心客户提供着全方位多角度的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共为客户解决生产、技术和质量难题25项,千方百计地满足客户各种诉求。

创新工艺:“老”装备“新”功能

装备不具优势,要生产出满足高端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抢占“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两大战略制高点,创新工艺势在必行。按照集团和河钢石钢要求,炼钢厂党委围绕提升产品质量开展了系列工艺创新活动。

7月13日,在炼钢厂0号连铸机浇钢平台上,大包回转台缓缓旋转,钢水包稳稳对准中间包,套水口、吹氩气、大包机构自开……新的一包钢水顺利开浇。没有了飞舞的钢花,总让人感觉缺少些什么,产线职工却说这恰恰是连铸坯洁净生产高超水平的体现。在连铸工序推广钢水保护浇铸工艺已久,工艺也相当成熟。可连铸一段副段长、共产党员范俊硕却认为:“生产工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仍有可以继续提升的空间。”今年初,他邀约工友共同“搭建”数据模型,向创新保护浇铸方法发起进攻。一个月后,范俊硕他们改进的保护浇铸方法先在3号连铸机应用效果明显,现在又在向其他连铸机推广。

与此同时,大方坯连铸机冷床上最后的三支SAE1141钢连铸坯被稳稳地吊起、入坑。“SAE1141钢是高硫高铝钢种,因其经济效益高,成为国内一流特钢企业争相攻克的钢种。”连铸二段段长、预备党员高鹏说,这个钢种冶炼难度大、性能要求苛刻,国内对此钢种的研究进展并不很快。近期,他们创新工艺,进一步提升了钢水纯净度,连续浇钢时间也提高了25%以上,数据显示,改进后的工艺不仅使连铸坯的内在质量更加稳定,而且还使连铸坯收得率从70%跃升到了90%以上。

今年上半年,炼钢厂完成了15个由党员牵头组织的工艺创新项目,质量保证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份,超尺寸夹杂物合格率完成99.63%,非金属夹杂物一次检验合格率完成98.54%,坯材检验一次合格率完成97.13%。(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