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北港口集团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驶入加速轨道

2017-08-01 16:0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煤炭海铁班列驶入秦皇岛港集装箱堆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截至7月21日,开通仅35天的国内首条由港口主导的海铁班列——朔州神头元子河站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已将1000TEU块煤运往浙、粤两地。据估计,这条班列将在年底前实现班列常态化,日均运量可达到100TEU。

这是河北港口集团推出供给侧服务系列创新之一,也是旗下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构建“运销一体化全程煤炭供应链服务模式”的成功探索。

闯市场另辟新径

2016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煤炭行业多年来首次出现供需两弱态势,作为北煤南运主枢纽的秦皇岛港更加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

常言道: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十三五”时期,随着综合交通网络和能力结构的大幅改善,运输供需格局加速深度调整,多式联运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董事长赵卫国与新港湾集装箱公司总经理张敏亮一“谋”即合,提出依托各自的物流资源和港口设备设施、专业人才优势,用经济、环保、高效、安全、便捷的集装箱运输煤炭。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第二天,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营销部骨干组成块煤集装箱业务调研小组,以物流运输、上下游供需为调研目标,赴太原、宁武、大同等地对开通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进行可行性调研。太原铁路局和中远海运集团作为海铁班列关键方,给予了大力支持,从提供集装箱到帮助站台选址、指导办理块煤集装箱运输资质,为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后,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人员频繁走访大同煤业、国新能源等大型煤炭企业,推介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项目,宣传集装箱运输煤炭优越性,并采用运价对比的方式,算利润、算成本,“如果集装箱运煤采取班列机制,量可大可小,机动灵活,可将堆存时间降为零,不存在运输损耗且破损率低,下游对块煤需求高,是煤炭销售模式的一种新尝试”。同时还联络下游客户进行接洽商谈,打通了上下游供需客户之间的信息壁垒。6月份,首家供货方国新能源发展集团率先加入到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项目中。10月份,随着来自浙江、广东的两家公司作为接货方开展集装箱块煤合作,“运销一体化全程煤炭供应链服务模式”雏形初现。

秦皇岛港组织接卸煤炭集装箱班列

组班列应对有据

“其实在2016年10月份,我们的块煤集装箱供应链就建立起来了,迟迟没有实质推进的关键原因是煤炭市场价格波动及铁路集装箱运输优惠政策取消,运输成本有所偏差”,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营销部经理孙瑞成说。从不轻言放弃的河北港口集团方面开始根据掌握的市场量测算运输数据、效率数据及环保数据,着手整理“链条理论”,用高品质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推动市场开发。

以实现客户价值为基点,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效益为终极目标,“运销一体化全程煤炭供应链服务模式”在这一要求下逐渐成熟起来,就是要围绕港口集团煤炭装卸运输这一核心业务,通过对煤炭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上游企业即供应商开始,把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活动的所有企业,即煤矿、铁路、港口、船运及下游客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同时依托互联网,建立完备的市场数据库,为高层战略决策提供支撑。“我们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是平等关系,是共赢的”,河北港口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2017年第二季度,海运煤炭价格持续高位给块煤集装箱班列的开通带来良机,经过与大秦铁路、中远海运及上下游供需企业的多次协商,6月17日,100TEU煤炭海铁班列重箱列车从山西朔州神头元子河出发,经秦皇岛港新港湾集装箱公司下水,驶往广东省云浮市,国内首个由港口主导的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正式开启。

“火车车厢内看不到煤渣,闻不到煤的味道,损耗为零,运输成本比调研时降低了10%,达到了预期效果”,整个块煤运输链的各家企业均对此次班列效果给予肯定。为确保首趟煤炭集装箱运输顺畅“跑”起来,秦皇岛港从订箱、请车、装箱、检斤验货、装车、安全监控等方面提供全程对接服务,同时还建立了信息服务平台,对货位动态、接取送达和装卸作业进行全程监控,逐步拓展服务客户功能,以图形化、可视化的信息平台提升服务能力,赢得了良好口碑。

目前,初尝成功滋味的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正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三西”煤炭主产区推广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业务,并已作为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向交通运输部提出申报。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指出,由港口主导的块煤集装箱海铁班列是河北港口集团布局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全程供应链服务的成功尝试,集团要大力推广此类多式联运业务模式,通过这种与经济社会生产方式、消费模式紧密相连的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自身市场体系,为加快集团转型升级步伐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