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秦港17”号轮让服务更上一层楼

2017-07-26 10: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港东港区拖轮码头,呼啸的海风,摇晃的船只,封闭单调的甲板与嘈杂闷热的船舱,各种操作杆、按钮、缆绳,亮橘色救生衣和蓝色安全帽……这些都是海上拖轮的真实写照。

2006年6月建造完成的“秦港17”号轮是目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马力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拖轮,主要负责港内离靠泊货船拖带作业和救援任务。在这艘拖轮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16名船员大多是80后、90后,平均年龄35岁,富有朝气;他们稳重,船长44岁、轮机长52岁、大副46岁,几十年的工作累积,使这个团队面对困境险情时敢于冲在前,不仅仅是因为年轻果敢,更是因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他们以船为家,将集体荣誉视为自己的责任,近期,“秦港17”号轮又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登上“秦港17”号轮,目之所及各个区域的设施整齐洁净,这和“秦港17”轮的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轮机长郭宝利说:“设备保养及扩大自修、规范化操作节约燃油成本是船舶精细化管理的两大重点。”为了“对抗”恶劣腐蚀环境对船舶的侵蚀和破坏,“秦港17”号轮结合船舶公司章程,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设备保养规范,实行区域分管,严格按照“清洁、紧固、润滑、调整、防腐”十字方针进行日常保养。如今,投入使用已有10年的“秦港17”号轮依旧洁净如新,各项机械设备运转如常。

能自修不外委。2015年,拖轮舵桨发生弯曲变形,严重影响正常作业,机舱队船员们没有直接交给外委公司维修,而是在自修上“动起脑筋”。郭宝利多次和技设部门沟通、研究后大胆创新,首创舵桨水面吊装维修工艺,不仅解决了舵桨损坏问题,此项技术的创新还节约维修费200万元。

在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同时,“秦港17”号轮紧抓轮上纪律管理。在驾驶室办公桌的透明桌布下,压着港湾地图和多张工作注意事项。船上各处醒目位置,也都挂有班队纪律提醒。以文明服务为标准,“秦港17”号轮将各岗位操作规程、交接班管理规定、夜间值班制度、设备点检巡视制度等与拖轮优质服务承诺进行整合,将强化文明服务作为诚信服务的关键环节落实,为优质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作为船舶公司主力生产拖轮,“秦港17”号轮时刻坚持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为给顾客提供所需优质服务,全船开展了“我是用户怎么想”专题讨论,主动站在客户立场上想问题、查不足、提建议,还配合专题讨论适时提出“正视和解决存在问题,深化诚信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建设和文明服务水平,以良好素质树立形象,以一流工作实绩赢得荣誉”的工作思路,制定了10项优质服务标准和5项保证措施,具体到使用文明用语、遵守作业时间等细小方面。制度实施3年来,“秦港17”号轮对外服务实现“零”投诉,用户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船上的生活,看起来潇洒,其实也很辛苦。工作三班倒,使船员们无论白班夜班,只要是工作时间都吃住在船上。为给大家创造一个“温馨小家”,“秦港17”号轮添置了微波炉、电冰箱、燃气灶等生活用品,布置读书园地、电视等,调剂船舶封闭空间的单调生活。说到这样精心布置的初衷,船长陈勇笑着说:“有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随时学习技术知识,再应对各类急难险重情况时也更能得心应手,服务才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嘛。”

2014年11月,一场特大风暴潮将“葛洲坝721”号轮困在了905泊位上,“秦港17”号轮接到救援命令时已是深夜,没有犹豫,全船打起精神立即出发。夜黑风大、风狂浪急,救援很难展开,船长陈勇决定采取监护措施,在海上“陪伴”货轮一整夜,等到天亮风浪减小后,才同“秦港19”号轮合力将“葛洲坝721”号拖离危险区域。团结一心创造优质服务,这也许正是“秦港17”轮能够获得如今优秀成绩的原因吧。(刘梦琪 杨海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