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设备高温“特巡” 事故化险为夷

2017-07-24 17:2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8日20点30分,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供电工段职工张科拿着手电筒和红外测温仪去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往常这个点,是不需要巡查的,随着酷热天气的到来,供电工段所辖站所室电气设备的负荷增大,设备运行温度升高,对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峻的“烤”验,该工段要求对无人值守的电气设备巡视检查由4小时一次,缩短为2小时一次。

当张科巡检到15000制氧1号变压器旁时,她发现变压器室通风风筒跳闸不转动了,拿测温仪对着变压器绕组一测:“不好,温度升到63℃。”她赶紧给段长李志永电话汇报:“段长,15000制氧1号变压器室通风风筒故障跳闸,变压器绕组温度明显升高……”

“你马上通知点检站等维修单位,准备抢修各项工作,我随后就到。”放下电话,李志永立即往厂里赶。1号动力变压器为15000制氧空压机、氧压机和氮压机提供电力,如果变压器跳闸就会造成15000制氧机组停机,影响生产节奏。随后,李志永联系了点检站和钢神维检职工确认抢修的安全等各项事宜。

21点,所有抢修人员到位,李志永也大汗淋漓地赶到了。此时的变压器绕组温度已经升到了65℃,检修人员赶紧排查原因,发现因为天气高热,风筒电气控制回路出现问题,导致风筒跳闸。他们对变压器进行了抢修,40分钟后,变压器绕组温度降到了正常值。

其实,这不是偶然的幸运,而是工段迎战高温的措施落实到位,才避免了一场事故。为确保设备安全度夏,供电工段认真执行电气设备夏季控制计划,强化电气设备测温控制措施,每周三对所有岗位电气设备进行红外测温,遇到极端高温天气时,随时进行;将各岗位重要负荷纳入夏季重点防控对象,每班进行测温并检查;每周对测温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根据温度变化情况进行重点测温;与点检站协调,准备临时风筒两台,分别放置于220KV站、中部站,用于电气设备强制降温使用;对35KV等级以上主变设备进行空冷器检查,如发现散热效果不良时,及时清洗空冷器,保证散热效率。“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随着高温天气到来,工段提前部署了多项工作措施,今年的天气异常热,我们的高温预防措施也比往年更严格,严防设备高负荷下‘中暑’”。李志永认真地说道。(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