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老宋的“抗温”妙招

2017-07-21 09:2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变电工宋东明,五十有余,说话不急不缓,干活一马当先,这位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变电站的站长,是大家公认的优秀代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宋”。

入夏以来,气温一路攀升,老宋每天担心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温度过高,会引起绝缘材料老化,甚至引发电气事故,绝不能放松警惕。”他把抗高温迎峰度夏工作列为班组管理重点,把预防电气设备过热作为重点中的重点。细致的他入夏前就把历年高温季节记录的各台设备的测温数据值整理了出来,一有空就组织站内工友们一起学习电网运行方式,并不时开展反事故预案演练。他整理、制定出的夏季重点关注的设备台账为工友们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老宋的带动下,工友们的责任心日益加强,大家每天除了执行正常的两小时点检外,还自发的增加了夜间巡视及高温时段巡检频次,为设备高温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经验丰富的老宋发现开关柜内运行的电气设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运行最高温度值多出现在夜间的22点到凌晨的3、4点之间。他就提出,要在夜巡时对设备接头、易发热部位进行测温,并记录温度值,如发现电接点温度超过极限值,或在相同环境温度及负荷条件下温度不正常,必须详细分析检查并及时上报处理。“正是这样的格外关注和特别提醒,给重要的设备设施运行多了一道保障。老宋善于总结、善于思考的好习惯,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工友们得益于老宋的提醒,在工作中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实现了设备零隐患运行的目标。

近期,为了做好管辖维护区域内电气设备的迎峰度夏工作,老宋接连不断地使出了他的“抗温妙招”。当发现高温季节变压器本体温度会随着环境温度以及负荷的增加而增加时,考虑到夏季是各用户单位用电的高峰季节,一旦变压器处于过热运行状况,就会给安全生产带来威胁,于是老宋在高温时段,便会抽空给变压器“冲凉”。他接通水管给变压器洗澡,利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保障了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状态。

无论是总结台账、特别提醒,还是冲凉降温,为了保障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状态,老宋可谓煞费苦心,看到管辖的设备健康正常的运行,老宋的辛苦也算有了回报。

“今年的夏天来得早,温度高,保障设备安全度夏的工作,时刻也不能放松,绝不能因高温导致设备故障,更不能影响生产大局!”在班前、班后会上,老宋一遍遍的强调着,这话语的背后是他对企业浓浓的爱。(王新丽 王艳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