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强:为爱坚守十五载

2017-07-21 09: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只要提起张强,认识他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撰写的各类稿件“接地气”。这简短的评价,在张强看来却是对自己最高的褒奖,为了当好“炼铁新闻代言人”,从走上宣传岗位那天起,他便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爱紧握手中的笔,书写着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动人篇章。

从上小学起,张强就酷爱写作,他的作文、日记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课堂上诵读。参加工作后,张强更是喜欢将身边工友们的故事用笔记录下来,休息时将它们写成各类题材的稿件投寄到公司内部的报社去。

2002年11月的一天夜班,班组职工合力抢修设备保生产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张强,他将这感人的一幕如实记录下来并通过车间主管领导将小稿子投寄到原《宣钢报》编辑部,几天后,这篇稿子见诸报端。从那时起,在支部书记的鼓励和支持下,张强成了车间的宣传骨干。当时,所有稿件都是手写,只要有一处错误或是报社编辑提出任何修改意见,就必须拿回去重写。有时,一篇稿子得反复修改十多回,加班到深夜是常事。可他仍然坚持把发生在岗位中工友们的感人事迹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来,下班回家整理后再写出草稿,最后认认真真地誊写在稿纸上。只要看到稿子见诸报端,所有的苦都会化成满满的喜悦。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强当过岗位工、做过工长和车间安全员,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他都将写作作为工作以外最重要的任务,正是对创作的热爱,他曾多次荣获河钢宣钢优秀宣传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到上级单位和领导的表彰和赞许。

由于表现突出,2010年,张强被调到公司炼铁事业部党群科成为专职宣传干事,负责事业部的宣传报道工作。伴随着科室合并、业务重组等机构改革,全事业部的内宣、外宣、电视新闻和图片新闻拍摄等所有与宣传有关的工作都落到了他一人的肩上。

工作量大了,责任也更重了,他感觉每天的工作时间根本不够用,早来晚走、加班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工作撞车”更是常有的事情:这边报社约稿的电话刚挂断,那边电视台又对新闻拍摄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来列好的采访计划,却临时因为各类会议、检修的专题报道而延期……虽然工作头绪繁杂,可每项工作他都干得既到位又出色。

“好新闻来自现场,动人的稿件诞生于基层,细节决定稿件质量。”这是张强从事宣传工作多年的心得。也正是因此,经常深入现场捕捉生动细节、深入一线采访基层工友便成了他一直不变的写作习惯。

2017年,河钢宣钢“提档晋级”攻关进入关键时刻,炼铁事业部各系统、各部门都卯足劲头攻坚克难,为指标进步、工作提升做贡献。为将这些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迹及时报道出去,张强一头扎进生产现场,距离地面70多米的高炉炉顶、水汽缭绕的冲渣设备旁、高温炙烤的高炉和烧结机平台……到处都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白天现场采访,晚上加班写稿,然而艰辛付出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他撰写的《坚守高炉“生命线”,精心供好“节日餐”》、《做好烧结燃耗“降”文章,吨铁降成本1.68元》、《念好“十二字真经”月节水7.5万吨》等一大批稿件纷纷在《中国冶金报》、《河北工人报》、《河钢报》、《河钢·宣钢版》等媒体上刊登,其拍摄的多个攻关专题电视新闻片更是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到位的宣传工作不仅树立了公司、事业部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更鼓舞了职工士气,增添了大家攻坚克难的动力。

从事宣传工作15年间,张强撰写的各类稿件数以千计,虽然工作依旧忙碌,但饱含的责任与深情却不减。十五年执着坚守,只为心中的梦想。今后的写作道路上,他会将手中的笔握得更紧,把宣传报道工作坚持到底。(史彦凯)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