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炼铁部调整渣沟坡度挖潜17万元

2017-07-17 14: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更省流量

进入夏季以来,河钢宣钢炼铁冲渣系统通过不断消除设备缺陷、优化日常管理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高炉能力。日前,该系统对3#高炉冲渣沟的坡度进行了优化调整,不仅使生产更加稳定顺行,还创出挖潜效益17万元。

3#高炉熔渣水处理系统采用的是底滤法,高炉熔渣经炉台沟头落下,在高压粒化水作用下形成渣水混合物,经100多米长的渣沟流入四个过滤池,进行渣水分离。但从2016年底开始,冲渣沟跑渣、跑水及喷渣故障频发,既造成水资源浪费、加大现场清理难度,又存在职工点巡检时烫伤的安全隐患。针对诸多棘手隐患,冲渣系统技术人员通过实际考察和对水渣沟的坡度设计进行测量,发现整条渣沟中,沟头、烟筒、分水器三处坡度不一,尤其是烟筒处的坡度明显要低于沟头和分水器两处的坡度,形成“凹”型沟。针对这一“症结”,技术人员制定了“坡度整体优化、提高冲刷能力”的改造方案,他们利用高炉休风时,对冲渣沟坡度进行了重新设计、优化改造。改造中,将渣沟烟筒处原有衬板拆除,在衬板底部加装10mmU板,使该处坡度由原来的1:10,提高到1:15,并将局部较陡的坡度进行了放缓处理。并用耐磨水泥灌缝填平,使烟筒处“凹”面消除,渣沟坡度与沟头、分水器三处的坡度合为整体。改造完成后经过生产实践,过去的诸多弊病全部消除,冲渣生产变得更加顺行,机具使用率、电耗明显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减轻。经生产实践和测算,此改造每年可实现综合挖潜效益17万元。(张强 高美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