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观察

国企并购重组步伐显著加快 资本市场成主战场

2017-07-10 09:14:12 来源:证券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6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在这一场并购浪潮中,资本市场正在有望成为主战场。

据经济参考报10日报道,央企整合正在全面加速。7月3日晚间,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并公布了相似的重组细节。业内普遍预测,“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整合,只是近年来国企并购重组大潮中的一例。6月29日,国资委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5月8日保利能源宣布,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6月27日晚间,停牌一年之久的华北高速则发布公告称,招商公路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换股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存续公司申请上市。6月29日,华北高速宣布,这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目前,电力、煤炭、钢铁、重型装备四大行业的央企并购重组加速的态势十分明显。他认为,这些行业还是高度分散、集中化程度很低的状态,产能过剩整体效益都不太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目前去产能也提供了较好的并购重组的时机。他表示,除了这些行业外,还有一些包括建筑、核电等“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需要强化的行业也要做大做强。

在央企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同时,地方国企也不甘落后。公开资料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上海、天津、山西等地的国有企业改革也正在全面加速,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来优化资产已经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合计1000家国有企业中,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仍然有48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9家,中央国有企业19家,平均停牌时间为67天。这些企业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以首次披露日期计算,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524起(含失败),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1.75万亿元。上述重大重组事件共涉及A股上市公司463家,其中包括地方国有企业63家、中央国有企业43家。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